“黑老大”覆灭!与前妻妹妹同居多年 组织上百人冲击政府

2018-08-15 16:38   来源: 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央视网消息:2018年3月,在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主审法官对一起案件进行了终审宣判,被告人孟庆革因犯领导、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等多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其他7名骨干成员也分别获刑。那么,孟庆革到底是什么人,他所涉及的又是一起怎样的案件呢?

  孟庆革,吉林省四平市人,案发前为伊通满族自治县河源镇板石村村主任。与孟庆革一同获刑的有他的前妻、还有与孟庆革同居多年的前妻妹妹,以及他的儿子、外甥、舅舅、前妻侄女等人。

  

孟庆革



  据伊通县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罗志刚介绍,孟氏家族在河源镇当地板石村也属于一个大家族,再加上联姻冯氏家族,在这个村里头是这两大家族联姻,所以孟氏这个犯罪组织是一个宗族、氏族犯罪。

  村主任一手遮天 暴力手段敛财

  板石村是个有2000多口人的贫困村,流经长春的伊通河,就起源于此。法院判决书上显示,早在2006年,孟庆革以清淤为名,靠着暴力手段,开设了“庆革砂厂”,霸占河道非法开采河砂,获利巨大。2013年,孟庆革靠着家族势力支持,当上村委会主任后,暴力手段变本加厉。

  

板石村



  板石村村民王树枝:“霸道得邪乎,那就不用提了,俺家都叫他(孟庆革)欺负苦了。他家开的磨米房,往我家院吹糠,我家老头说喷我家院子里了,酱缸还在旁边。(孟庆革)拿着两三米长的大杆子,把我家老头就打倒了。”最终迫于孟庆革的势力,挨打的王树枝一家,反倒拿出3000多元钱作为赔偿了事。

  甚至还有一些村民,被孟庆革及其团伙成员以莫须有的名头长期施以暴力、恫吓等手段,目的是要在村里树立权威、坐大势力。伊通县公安局副局长崔振林:“这种势,实际就是一种控制,也是对百姓的威慑。一句话、一个眼神,就导致百姓那种心理恐惧,他就利用这些达到攫取不法利益的目的。”

  村干部常遭威胁 公款由自家人把持

  不仅村民,被孟庆革认为不听话的村干部,也会遭到打骂、威胁。很快,整个板石村成为孟庆革的一言堂。村里的公章甚至公款,都由孟庆革的前妻和前妻妹妹把持,村治保主任也由孟庆革的外甥冯柯章担任。

  伊通县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罗志刚:“2016年换届的时候就发展到什么行为了呢?他儿子跟他们这些团伙成员在每个选举点,都拿个手机(录像),跟老百姓说,你好好投。他对百姓有这么一个心理强制。”

  警方调查结果显示,孟庆革在连任村主任后,接连巧取豪夺控制了当地山砂、林木等资源,垄断了当地的米业买卖、村村通路网建设和建筑行业。并利用职权,多次侵吞国家扶贫款达60余万元。在此期间,有村民多次向河源镇反映问题,但始终没有回音。

  形成涉黑集团 犯罪手段不断升级

  在法院判决书上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经济实力与野心的与日俱增,孟庆革家族逐渐形成了有组织、有分工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犯罪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

  在板石村,有一个多年前被村里承包出去的新生水库,为了将获利颇丰的水库掌握在自己手中,孟庆革授意犯罪团伙成员,到伊通县营城子法庭门前闹事、试图向法庭施压。

  当时,孟庆革殴打水库承包方后,现场很快变成群体斗殴。孟庆革的舅舅吴海江,现在已经被判有期徒刑3年。当初在现场,他手持铁链抡打,受害者当即头破血流。十几天后,闹剧再度升级。这次闹事地点转移到了县政府大院。

  

受害者



  2016年4月12日,包括孟庆革家族犯罪成员、板石村村民在内的上百人,到伊通县政府闹访。多名公安执法人员被冲在前面的孟家人和其亲信抓伤。就在警方带走两名打人、躺地撒泼的妇女时,啼笑皆非的一幕发生了。孟庆革的前妻侄女孙丽君假摔在地,撒泼打滚。

  伊通县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林佳:“很多视频中没有孟庆革的身影,就是因为孟庆革有村主任身份,他一直在幕后。他让孙亚波(前妻)、孙亚文(前妻妹)、孙丽君(前妻侄女)这些妇女冲在前面,就是抓住我们这些执勤民警都是男性,没有办法和女性过多地或直接地接触,使得这些女性可以耍泼,肆无忌惮地辱骂殴打我们执勤民警。”

  这场闹剧中,与孟庆革同居的孙亚波和村民王莉被治安拘留。王莉原本只是在孟家的厂子里打工,后来因多次帮助孟庆革组织村民闹访、被判处缓刑。

  村民为何听从摆布 沦为闹访“工具”

  既然村民们深受其害,那又为什么会听从孟庆革的摆布,成为他为实现不法目的的闹访“工具”呢?村民心中明明知道孟庆革鼓动闹访是不对的事,那又为什么还要跟着他去闹访呢?

  板石村村民牛永榜:“都是低保、五保户、困难户,这些人多,都是这些岁数大的,有的还搀着去(闹访)的。”这些人都被孟庆革威胁,如果不去,低保给你拿下来!2016年时,板石村因老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100多户。在孟庆革的裹挟之下,为孟家牟取不法利益四处闹访,俨然成了村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

  随着孟庆革团伙违法犯罪程度愈演愈烈,不断有群众举报。这起案件先后被全国打黑办和吉林省公安厅挂牌督办。2016年4月21日孟庆革家族涉黑案专案组成立,当天深夜,公安机关实施抓捕。除此之外,孙亚文、冯柯章、吴海江、李宝书等4名骨干成员也于当晚被相继被抓捕,两天后,外出办事的孟庆革在长春市被抓获。至此,以孟庆革为首的横行板石村多年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全部被抓捕归案。但在审讯中,孟庆革等几个骨干成员,对所犯罪行一概不认。

  



  伊通县公安局副局长崔振林:“零口供判决,他什么事都不承认,所有的事你问他,(都说)不是我干的。”

  8人获刑 并对相关失职人员追责

  公安机关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调查,走访一千余人,制作了58册卷宗。最终依据确凿证据,法院以十一项罪名,对孟庆革等8人判处3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王莉及另外一名参与者,被判处缓刑。同时,相关部门对在孟庆革违法乱纪行为中漠视不理、不作为的河源镇负责人及水利部门人员,进行追责。

  四平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宫健:“当时的河道管理站的站长,主管采砂这块,他的失职问题,我们就把他移交给伊通(县)检察院进行刑事追责。等这个案件二审判决之后,四平市纪委、伊通县纪委又对河源镇前后三任党委书记、两任镇长进行了纪律追责,全部撤职。”

  变换手法 逐步使用“软暴力”

  在这起案件中,值得注意的是,孟庆革团伙成员更多地是使用“软暴力”。这种手段更具有隐蔽性,对社会危害更大。

  板石村村东头的伊通河,自孟庆革犯罪团伙被抓捕后,非法采砂已经停止。但长达2公里的河道两侧固堤的砂石被挖空,导致耕地坍塌面积在不断扩大。像毁坏的耕地那样,现在同样难以去除的是村民心中的余悸。记者在村中走访时,愿意接受采访的村民寥寥无几,少数几个曾被严重侵害的村民,要求去别的村子里,避开本村人,才愿多说几句。

  

伊通河



  实际上,早在2015年,公安机关就开始对孟庆革团伙进行过秘密调查。但最初取证,十分困难,很多受害者不愿提供证据。另一方面,孟庆革犯罪团伙欺压村民,大多采取的是暴力特征不明显的软暴力。以往对于软暴力行为,在司法实践中也存在不同认识,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对类似孟庆革这类案件的打击力度与效率。

  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黎海滨:“这个案件之所以长期没有被打下来,与黑社会犯罪具有隐蔽性是有关系的。孟庆革他们过去应该是由暴力逐渐走向软暴力。”

  多措并举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随后,为贯彻《通知》精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统一执法思想,明确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以及软暴力等犯罪。

  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黎海滨:“黑恶势力犯罪在今后一段时期,只会变换手法,只会改变策略,不会根本消除。所以说我们在政治上要有这个敏感性,始终保持打击黑犯罪的力度和智慧,使这些黑恶势力永远不得翻案,永远不得继续残害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黑老大 同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