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降费30% 运营商需有100%诚意

2018-08-16 09: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国务院办公厅8月14日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针对多项民生相关措施,方案指定了具体负责部门。方案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在2018年流量资费实现下降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此外,根据方案,今年底前将出台《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8月15日《新京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加油助力。”从中可以看到,年内流量资费下降30%有迹可循,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

  毋庸置疑,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当前互联网发展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屡受诟病的就有宽带网络网速慢、网费高的问题。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从民生意义上理解网络降费,但在事实上,于社会经济发展而言,今天的互联网意义不亚于高速公路,甚至比过去所讲的“信息高速公路”内涵还要丰富,意义还要重大。

  于当前紧张的精准脱贫来说,流量降费也具有重要意义。使手机成为“新农具”,不仅包括让农民买得起智能手机,也包括让农民用得起智能手机,让农民舍得上网。目前的网络流量资费,连很多城里人都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如果没有切实降费,农民如何用得起?

  这些年来,运营商在潜意识里认为降费是割肉,推出的一些降费方案常常显得“没诚意”“玩套路”。其实,让利和盈利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这涉及到如何算账问题。薄利多销、提速降费,服务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其实也为自己打开了一片广袤蓝海。

  降费30%对运营商是任务,必须要不折不扣地完成。降费30%是目标也是承诺,落实30%降费需要100%诚意。现在距离年底其实时间已经不多了,运营商应该拿出最大诚意确保实现。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流量降费 运营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