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次办好":只跑一趟 小微企业拿到创业钱

2018-08-16 09: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申请贷款没带齐资料,原来需要跑回去拿,现在一边走着办理流程,随后工作人员上门核查资料。近日,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自主创业做海鲜生意的李旭光,就享受到了这样贴心的服务。记者了解到,为有效缓解个人或小微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跑手续、融资难等创业问题,辽源路街道推出“只跑一次+陪同办好”工作模式,简化相关手续,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只跑一次就能完成创业扶持相关优惠政策业务申请。

  小微企业一次拿到创业救命钱

  李旭光是青岛市海盛腾达商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期因经营急需一笔创业贷款。公司法人李旭光硬着头皮,抱着“跑断腿”的想法走进了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企业上班,后面看国家在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年初就辞职自己创业了。“我看报纸得知咱们市北区有个人创业补贴 、企业创业贷款的相关政策,就想申报一下,一开始因为对政策也是半知半解,匆匆忙忙带着材料就来了辽源路办事大厅,和工作人员沟通后才发现材料带得不齐。”李旭光说。原本以为还要再回去准备资料。出乎他意料的是,只来了一次,他就办好了“个人创业补贴申报”业务。

  他满意地说:“来的时候,由于忙乱,我的补贴申报材料漏了几份,本以为还要回去重新准备再跑几趟,结果街道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将所带的符合申报的材料先留下,进行前期的材料初审。等街道工作人员去我的企业现场勘验时,我准备好缺失的申报材料,由街道工作人员现场带回。不久,个人创业补贴就打到我账户了。”李旭光还办理了公司创业贷款,街道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他去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更加快捷地完成了贷款申请业务。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缓解个人或小微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跑手续、融资难等创业问题,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不断创新服务,推出“只跑一次+陪同办好”工作模式,简化了相关手续,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只跑一次,完成创业扶持相关优惠政策业务申请。

  小微企业上半年获贷款过亿元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而言,居民办理就业、失业,需要在户籍地办理,而个人创业和企业法人服务业务需要在市北区人社服务大厅办理,这就往往造成居民要分别去街道和市北区人社服务大厅两地办完一件事。加之由于每位办理创业扶持政策的申请人自身实际情况不一,对政策了解不够,来办理担保贷款等业务时,也很容易漏掉一些申报材料,影响业务办理进程。

  针对上述情况,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制作了政策流程“明白纸”,对政策进行详细解释,对所需要的申报材料逐一列明,为办事群众提供简洁明了、生动形象的政策指导。同时,街道创新服务,简化流程,让居民“只跑一次腿”就能办好“个人创业补贴申报”业务。同时,街道还跨出“家门”,协助有创业贷款需求的群体,实行“陪同”服务,让他们只跑一次,就能顺利办好“创业贷款申请业务”手续。

  自6月份实行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街道已经为6家个体商户、4家企业提供了综合业务的办理,发放创业贷款资金210余万元。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主任王鲁平介绍说:“下一步,我们会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拓宽服务范围,有力促进创业扶持工作,不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为前来办事的居民和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此外,辽源路街道还打破分工界限,将原有的就业失业工作窗口、创业工作窗口、退休工作窗口、社会保险窗口和人才工作窗口五个窗口统一改设为三个综合服务窗口,推行“一柜式、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实现办事群众在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即可完成各项业务的办理,为居民群众提供“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市北区大力扶持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1~7月份,市北区扶持了2724家小微企业,扶持了2724名创业者,协助完成创业贷款12252万元。

  实行综合柜员制,更高效

  除了居民、企业办事少跑腿之外,记者了解到,为全面实现基层平台窗口服务提速增效,优化工作流程,打破分工界限,辽源路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街道人社中心”)积极响应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街道人社中心实行综合柜员制的工作要求,自2016年5月在市北区22个街道率先推行完成“综合柜员制”落地,街道将原有的就业失业工作窗口、创业工作窗口、退休工作窗口、社会保险窗口和人才工作窗口五个窗口统一改设为三个综合服务窗口,推行“一柜式、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实现办事群众在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即可完成各项业务的办理,为居民群众提供“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服务。原来,来办理创业补助的群众需要先去失业窗口办理失业登记、就业困难认证等业务,再到创业窗口办理创业补助申领。而现在,居民到任意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即可完成所有业务的办理,大大节约了居民的办事、等待时间。“综合柜员制 ”自2016年5月开始实行,已经办理人社综合业务11250人次。居民办理业务时间可以缩短至原先的50%左右,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崔梦馨 王恩全

  ◎相关新闻 市就业服务中心推43项“一次办好”

  “以前办理就业登记需要提供各类材料复印件,现在只需要提供原件就能顺利办结,效率大大提高了。”前来办理业务的青岛通运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王女士说。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招聘求职就业登记服务窗口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设备,对各类信息修改类业务、系统可查询业务等5大类7大项业务,无需服务对象提供纸质版材料,只需对原始材料进行高拍处理,留存电子档案,实现了业务经办的进一步升级优化,让服务对象拿原件就可以办事。

  据介绍,近日,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又结合自身职能,进一步梳理优化办事流程,推出43项“一次办好”事项。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共享,通过部门间信息比对、业务沟通,减少服务对象提供材料36件,共有16项事项不需提供证明材料或仅需提供个人有关证件即可办理。据了解,就业服务中心还通过一网通办、远程办理,减少群众跑腿。就业服务中心梳理出的43项一次办好事项中有16项实现青岛就业网一网通办,服务对象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可办理,大大节省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时间。

  今年7月份,就业服务中心还推出《就业创业证》与社会保障卡“证卡合一”的举措,将于2018年9月1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此举是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重大创新。

  就业服务中心失业服务处副处长王青山对社保卡新添的两项功能做了简单介绍:一是以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以社会保障卡作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 、接受就业服务、享受各项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享受政策载体和资金落实渠道 。除规定情形外不再发放纸质《就业创业证》。对于2018年9月1日前已持有的《就业创业证》在2018年度审验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期满后不再审验,纸质《就业创业证》记录满页或遗失、损毁的不再换发或补发,统一以社会保障卡替代。二是实行就业创业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和失业保险待遇社会保障卡发放制度。劳动者个人享受的失业保险待遇和文件中明确的劳动者个人享受的就业创业职业培训补贴,直接发放到本人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其中,失业保险待遇共8项(在失业保险金已实行社会保障卡发放基础上,将其余7项待遇全部纳入发放范围),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补贴共8项。2018年9月1日前正在领取各类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可继续通过原银行储蓄卡(存折)发放。

  城市信报记者 王磊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一次办好 小微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