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部门出拳打击楼市乱象 全款不优先商贷买房增多

2018-08-16 09: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期,岛城有不少项目开盘。



  进入8月,山东九部门联合出拳打击楼市乱象,开发商卖房禁止“全款优先”。由于优先选房权丧失,一些全款购房者改为商贷买房。另外,岛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已经连续两周环比下滑,本月约有30个楼盘开盘或加推,一边是成交量下跌,一边是可选房源增多,作为购房者你会怎么决定?是刚需买房,还是持观望态度,等等再说?

  购房者一 优先选房权被禁,全款购房变商贷

  4·18新政出台后,非限购区域的楼盘火爆,房源紧张,全款买房的客户明显增多,特别是即墨和胶州。但随着山东省发布通知禁止开发商实行“全款优先”,目前岛城全款购房客户减少,有的全款购房者转向商贷买房,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王女士最近一段时间正在看房,她发现8月份可选的房源变多了,有的楼盘对是否全款买房也放松了要求。由于不想离工作单位太远,她看好了位于主城区的一家楼盘,99平方米三居室,总价差不多230万元。“我在台东有一套房子,80多平方米,地理位置和户型都很好,就是楼层有点高,老人帮着看孩子爬楼实在费劲,所以想把房子卖了后换套带电梯的新房。”王女士说,之前打算卖掉房子的房款,再添点钱,全款买房,可后来发现全款买房和贷款买房的待遇是一样的,再考虑如果用商贷买房,省下的资金可以用在生意上,比全部投到房子上划算。王女士跟家人商量后,决定将卖掉房子的房款当新房的首付,然后再贷款三四十万元,这样还月供对生活质量也没什么影响。

  另外,月底要开盘的城阳区高新片区某楼盘销售经理表示,最近全款客户确实变少了,在公证摇号之前,有客户想增加选房概率会选择全款,但公证摇号之后,全款客户和商贷客户享受到的待遇一样,不存在全款客户优先选房的情况,所以不少全款客户改选择贷款买房。

  购房者二 现在持观望态度,等到年底看看

  据青岛锐理数据统计,上周(8月6日~8月12日),岛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904套,环比下滑22.32%,成交面积约为22.36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1.71%,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2791元/平方米。

  从成交区域来看,即墨、胶州、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占据成交榜前列。其中,即墨、胶州上周新建商品住宅均成交427套,并列排在第一位;城阳区紧随其后,上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39套,排在第二位;西海岸新区位列第三,上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80套。此外,上周,平度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82套,莱西市成交140套,李沧区50套,市北区39套,市南区成交17套,崂山区成交3套。

  从日成交看,上周单日成交波动较大,周度成交最高值出现在8月9日,当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66套;周度成交最低值则出现在8月11日,当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9套。

  从成交项目看,碧桂园湖悦天境、荣盛锦绣外滩、领秀珊瑚湾等项目占据成交榜前三位。

  跟王女士准备出手不同的是,郭先生还在观望,想再等等看看。从去年开始,郭先生就一直关注着青岛楼市动态,他已经有两套房,如果时机成熟,他还想再买一套房子。“主城区新盘比较少,再加上岛城限购政策出台后,我只能考虑非限购区域,比如即墨、胶州。”郭先生告诉记者,“4·18”新政刚出台后,即墨胶州的房价已经涨上去了,现在出手感觉时机不佳。另外,目前城阳高新片区新房限价,岛城土地拍卖时也开始实施销售限价,这也许是某种信号。“我也说不好,但从自身实际情况考虑,我会选择继续观望,等到年底看看行情再做决定。”郭先生说。

  小赵来青岛工作三年了,一直租房子住,这两年眼看着房价涨上去了,父母开始替他着急,希望能赶紧把房子定下来,但小赵却没那么着急。一是因为工作时间短,手头没啥存款,要买房只能指望父母,可他又不想把父母辛苦攒的积蓄全部投到房子上。“现在贷款利率上浮15%~30%,如果首付交的不多,每个月还贷压力有点大。”小赵觉得时机还不成熟,现在国家对楼市调控力度在增大,可以再等等看。

  业内 购房者支付能力出现不足,贷款比例有所提高

  8月1日,省住建厅等九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本月底前,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要落实服务承诺制,购房者依法依规自愿选择使用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及全款三种支付方式,房企不能违法违规干预,并做好配合服务工作。这意味着山东出拳打击楼市乱象,开发商卖房禁止“全款优先”。

  对于全款客户减少,有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市民购买力被透支,再加上“全款优先”被禁止后,这类客户的优先权丧失,选择全款购房的人会减少。另外,尽管房贷利率继续上浮,但对于流动资金不充裕的购房者来说,由全款转为商贷购房会更理性。

  岛城知名楼市专家张斌表示因为多种因素,青岛上半年房价上涨较快,购房者支付能力出现不足,贷款比例有所提高。另外,投资热度也伴随调控深化有所降温,现金购房的多套投资减少,在胶州即墨全款买房的投资客们也在减少。

   [编辑: 鹿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