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空中蜘蛛网"清得咋样了? 119条道路已完成

2018-08-16 13:1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杆线整治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在2017年开展杆线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杆线整治行动,利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清除城市“空中蜘蛛网”,2019年9月底前,整治范围内的“空中蜘蛛网”全部清除。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根据济南市政府安排部署和方案要求,该集团在有效推进地下管沟(含综合管廊)资源建设相关工作,截至15日,该集团所属济南市政公用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将目前已建信息通道的城市道路增加至159条,其中119条道路已完成架空线缆的入地且废弃线缆清理完毕。

  



  



  



  



  



  



  全面开放路由资源,已开放119条路迁改线缆738孔

  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是杆线整治的良好契机,实施方案提出,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地下管沟资源建设要与道路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统筹既有道路杆线路由建设,加强信息通道建设力度,地下管沟资源产权单位要全面开放路由资源,合理确定地下管沟使用模式,确保架空线缆入地需求。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8月15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所属济南市政公用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结合全市的断头路、瓶颈路道路整治计划及各区市政局开展的道路整治工作,将目前已建信息通道的城市道路增加至159条,其中119条道路已完成架空线缆的入地且废弃线缆清理完毕。济南市政资产运营公司积极与各区杆线整治工作的牵头单位执法局、经信委沟通,已制定剩余11条具备信息通道资源道路的落缆计划并已启动实施。

  同时,该公司安排专人积极参与到每个区的具体工作中,与各区执法局、经信委、市政局联合办公,将已有信息通道管孔资源对通信运营商全部开放,及时新建杆线入地所需管孔,保障了杆线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司为通信运营商在经七路(纬十二路-经十路)、榜棚街、历山路南段等119条道路迁改线缆738孔公里,保证了光缆的落地。

  已完工及在建信息通道覆盖8成城区范围,满足未来15年通信管孔需要

  “空中蜘蛛网”多数是弱电线缆,部分是电线,而其中弱点线缆主要起到通信作用。在实现弱点线缆入地时,需要有城市信息通道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实现城市信息化,这样既能保证信息快速安全传输,同时也不用给马路“开膛破肚”,让“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逐渐在济南销声匿迹。

  上述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建设中的信息传输基础设施,信息通道对实现信息化传输的全程全网及实现济南智慧城市的目标有不可取代的作用。目前,由济南市政资产运营公司负责建设的信息通道已完工2582孔公里(铺设管槽长度*管孔数),在建信息通道1121孔公里,主要分布在历下区、历城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城区,覆盖了80%的城区面积,占据了全市行业市场份额的60%,在济南城区范围内建设的信息通道已形成网状结构。

  济南市政资产运营公司在信息通道的建设过程中,提前规划投资建设15年的通信管孔需求,将信息通道在马路修建之初就修入地下,为城市发展提供了超前的空间,有效避免了15年内因通信需求增加造成的马路拉链。同时,通道建设属国有企业投资,管孔产权清晰,能有效避免道路翻建时各管线单位的索赔,为政府节省了巨额的管线迁改赔偿费用,极大的提速道路建设工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实习生 张稳稳 通讯员 房龙飞 党婧媚)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空中蜘蛛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