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抗高温不用开空调 环保观念深入各行各业

2018-08-17 07: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前湾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零排放。



  文/图 半岛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迟珺怡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6日讯 空无一人却又忙碌的“魔鬼码头”,不但低成本还实现了零排放;夏季高温天气里,很多人都离不开空调,而这里一栋楼房却根本用不到:窗帘挂到窗户外面,通过保温隔热等一系列生态措施,酷暑天气里,房子里温度维持20℃到26℃之间……环保观念已经深入岛城的角角落落、各行各业。8月16日,由市环保局组织的“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采访团来到西海岸新区,现场参观了青岛前湾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中德生态园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据介绍,作为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青岛前湾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于2017年5月份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零排放的自动化码头“青岛模式”,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青岛前湾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注重可持续发展,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单位耗能最低,实现零排放和夜间无灯光作业。首创了世界上重量最轻、循环补电、巡航里程无限制的集装箱自动导引车,可在每个作业循环中自动完成消耗电能补充,节省换电站建设成本上亿元,比同类设备重量减轻10吨。

  半岛记者看到,集装箱自动导引车在码头上来来回回,将硕大的集装箱拉来运去,称得上“举重若轻”,因空无一人,这种码头也被称为“魔鬼码头”。“国外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使用类似的导引车,但需要更换电池。这里的导引车循环补点,实现了不间断、持续化作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导引车在进入各自“轨道”装卸工作时,会停留数分钟,这个时候就会用来对锂电池进行充电。

  “美丽青岛行”采访团随后又来到位于团结路的青岛中德生态园进行参观。青岛中德生态园将海绵城市建设与低碳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对园区内原有塘坝、冲沟、河流进行保留,降低能耗,涵养水源,提升固碳效果。

  采访团来到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被动房是啥房子?被动式建筑是指综合采用主动保温节能技术,建筑无需主动制冷制暖,一年四季能保持室内恒温恒湿、抗霾低噪、节能环保的高舒适度极低能耗建筑。半岛记者走在这栋楼房内发现,里面温度非常舒适,没有空调等制冷设备,与楼外阳光照射下的炎热对比强烈。

  秘密在于被动房的构造。保温层采用岩棉材质,厚度达到25厘米,比普通建筑的保温层厚出7厘米左右。被动房的窗户,导热系数在0.8左右,现在国内推的绿建2星、3星建筑,绿建3星建筑的窗户导热系数在2.0~2.5。被动房的玻璃,导热也低,玻璃可以尽量减少热量流失,同时阻止冷空气的进入。同时,窗户外面都挂着窗帘,看上去都是结实的百叶窗。通过阳光照射的角度,调节遮光帘,就可以控制屋内的照明,并同时起到隔热效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