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猪肉检出猪链球菌 万福:青岛地区未检出

2018-08-17 17: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17日消息 近日,网上一则消息称,8月11日,蓬莱市小门家镇新发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经烟台市疾控中心对患者所购的猪产品进行检测时发现了猪链球菌,供货者为青岛万福集团公司。对此,8月17日青岛市农委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青岛市畜牧局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采样检测。同时市食药局在全市开展相关产品的排查。青岛万富集团公司在情况说明中介绍,目前,来自青岛地区的生猪经产地排查未发现猪链球菌病。

  

17日下午,青岛市农委发布情况说明



  17日下午2点,青岛市农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关于对万福生猪产品在烟台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的情况说明》。8月15日晚,市食安办接到烟台市食安办关于蓬莱市小门家镇发生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通报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处置工作。莱西市食安办当晚赶赴万福屠宰厂进行现场检查。青岛市畜牧局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采样检测;派监管人员进驻企业,监督屠宰厂做好消毒灭原等工作。市食药局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猪肉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在全市开展相关产品的排查。猪链球菌为二类动物疫病,与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一样,广泛存在于人畜身上,是条件性致病菌,可防可治可控。

  

青岛万福集团公司发布情况说明



  17日,青岛万福集团公司通过其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青岛万福集团针对网传链球菌感染病例的情况说明》,公司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派人前去了解、慰问患者,经确认目前该患者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病情稳定。

  自8月15日以来青岛万福集团公司一直在全力配合青岛,烟台和莱西市有关部门开展相关调查处理工作,同时也在内部进行全程追溯,对发生这一情况的可能性、风险点加强管控。经追查,发往蓬莱市的生猪产品为8月2日生产。对此,公司配合青岛市和莱西市畜牧、食药等部门扩大追溯排查范围,对8月1日—4日入厂宰杀的生猪以及销售的生猪产品均纳入排查范围。同时针对8月1日—4日入厂生猪的来源,紧急开展生猪产地猪链球菌的排查工作,目前,来自青岛地区的生猪经产地排查未发现猪链球菌病,来自潍坊、威海、烟台的生猪产地的排查正在进行中。

  此外,对8月1日-4日生产的猪头等生猪产品采取召回措施,并对已召回的生猪产品采样送有关部门进行猪链球菌的实验室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按照国家规定严格进行销毁和无害化处理。目前,已经申请烟台相关部门,对通知下架的产品全部召回,待情况查实后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处理。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