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季羡林先生故乡:青理学子助力临清市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

2018-08-20 10: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13日至8月18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指导老师纪爱华博士带领9名学生来到了临清市康庄镇大官庄村开展了“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服务活动。本次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服务活动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得到当地国土资源局的大力支持。

  

村土地规划编制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清市国土资源局举行

  

  团队选取季羡林先生故乡——山东省临清市大官庄村作为实践地点,通过一周的实地调研,以探索符合地域特色的村庄土地利用规划理念,创新和改进村庄土地利用规划方法,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村庄土地利用规划范例,提高村庄规划编制水平,进一步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加快农村地区全面发展。

  知识宣讲,奠定理论基石

  
  根据团队成员们的入户调查,发现大部分村民对土地知识等内容知之甚少,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中的宣讲活动,给村民们提供了一次了解国情、了解村土地规划编制的机会。

  

团队成员与相关工作人员讨论



  

团队成员正在村庄广播进行土地知识宣讲

  在村委会等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部分成员来到了大官庄村广播站,向村民宣传相关土地政策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的工作,进行土地知识宣讲,为村民解读了为什么要加快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国土部公布的关于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的指导意见,向村民们普及了土地规划的基本知识和国家政策。

  深入乡村,了解村情民生

  
  团队成员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了入户调查,调查对象涵盖了各个年龄段的村民。村民们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和村民们的交流中,团队成员对村民的收支状况,农耕信息,对村庄现有状况的满意程度及对村庄规划发展的意见有了深入的了解。

  

团队成员分组与村庄村民进行交流



  

团队成员入户问卷调研

  

  团队成员梁嘉慧深有感触:“大官庄村的村民们热情淳朴,绝大部分的村民都愿意接受我们的到来,他们对于入户调查也主动接受并且和我们认真详谈交流。通过入户调研,我们深入了解了村民们对村土地规划的内心需求。所以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次村土地规划,能带给大官庄村村民们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根植大地,感受文化官庄

  
  团队去到了季羡林故居参观,了解到季羡林老先生一生躬耕杏坛,德厚流光,致力于教育事业,为国学研究,中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成就,以及作为中国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对国家深厚文化积淀作出了重要贡献。随后团队成员们对村庄的具体设施如:空心房位置、教育设施、商铺网点、变压器、路灯、卫生所、健身器械等,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最后在专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们对大官庄村影像图进行了无人机航拍,为村土地利用现状图的制作做准备。

  

调研团队于国学大师季羡林故居进行考察

 

  

团队成员为村庄进行航拍影像拍摄



  “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专项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联合自然资源部规划司开展,是2018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6个专项活动之一,这是青岛理工大学首次入选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为大官庄村土地的科学规划而奋斗。此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学以致用,切身感受了农村的状况,了解了村民的需求,培养了社会责任感,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做到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实现了校地两方的双赢。

  [编辑: 张芳宁]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