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老榕树寄身居民楼近50年 网友:离参天还很远呢

2018-08-20 16:08   来源: 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央视网消息:在广州北京路地铁站附近,有一处奇景:一株榕树在一栋居民楼的墙内倔强生长,树干“穿墙透窗”而出,整棵树长得比楼房还高。

  



  这栋四层高楼房外墙上,一株差不多高的大榕树嵌在其中,从一楼一直延伸到四楼,看起来颇为“魔幻”。当地人说,这棵榕树可能是种子在墙缝中生根发芽、逐渐长出来的。老街坊张阿姨说,她在这里住了30多年,搬过来时树已经长在墙上。几十年来,树干逐渐穿透砖墙而出,树冠曾经长到5层楼那么高。

  市民 张阿姨:全部长得好漂亮、好高,去年就砍掉了。

  出于安全考虑,此前当地将树冠砍除,树根部分喷洒了除草剂。但这株倔强的榕树如今又在楼顶长出了枝叶。

  广东台记者 苗林:现在我来到了这个房子的屋顶处,看到屋顶角落的位置,这棵榕树的树头原本就长在围墙的外边,我们看到树头现在已经被砍掉,而在树头旁边有棵绿色植物寄生在这里,而且长势相当喜人,旁边还有另外的树木在这里生长,长势也很不错,由于这些树木超强的生命力,再加上房子比较老旧了,所以现在房子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裂缝。

  



  这栋楼的2到4层都有租户,大树继续生长会不会影响房屋安全引发关注。

  专家认为,应该对居民楼的状况进行鉴定,如果已构成危房,则租约不受法律保护,如果危害到公共安全,应由政府部门介入处理。由于一些地方已出现裂缝,建议应尽快对房屋进行加固。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榕树 广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