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多辆全国排第二!共享汽车你在青岛还好吗

2018-08-23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辆共享汽车储物箱里装满了垃圾。



  半岛记者 韩小伟 崔璞 实习生 迟珺怡

  除了停、取车都要走一段路,在青岛使用共享汽车是挺方便的;除了不少车内不够整洁甚至拉着很多垃圾,驾驶共享汽车还算愉悦;除了一些诸如没有玻璃水、雨刷器损坏等问题,共享汽车车况都还不错……

  据统计,目前青岛的共享汽车数量已达8000多台,全国知名共享汽车平台纷纷进驻,规模仅次于1万多台的上海,排名全国第二。那么,在青岛驾驶共享汽车是什么体验,半岛记者从8月13日至17日,5天时间里全靠共享汽车实现通勤,体验共享汽车带来的便捷和存在的问题。

  ■探访篇 体验用车5天,共花费205元

  8月13日早上,记者注册大道用车账户,上午9点钟发现,距离最近的一辆在1.2公里以外。记者乘公交车前往李村,在奥克斯广场地下停车场,找到了一辆大众POLO汽车,随后驾车来到中联广场停车场。下了车才发现,车头右侧有很明显碰撞痕迹。通过APP联系客服,客服人员称需要报备一下。这次用车里程13公里,耗时41分钟,车费合计30.12元,使用优惠券后,实付2元。

  8月14日下午,记者注册摩范出行账户,并在八大湖取车。这是一辆北汽新能源汽车,车辆外观基本完好。上车后,记者没能找到调节后视镜的地方,幸好基本可以使用。前风挡玻璃较脏,有些影响视线,想要清洁一下发现没有玻璃水。记者驾驶这辆汽车行驶在松岭路上,在限速8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注意到D挡最高速65公里/小时,S挡可以开到时速80公里。

  15日早上8点15分,记者准备上班,确定最方便的可用车辆是大道用车的一辆北汽EV160汽车,该车巡航47公里。驾驶这辆汽车行驶了没多久,记者就接到了一通电话,原来是大道用车打来的,告知“正在租赁的大道用车的车辆电压偏低,请关注电量尽快还车。还车需要将车辆停放到合法停车场,如电量已低于20公里续航里程,需要您开到我们推荐的充电桩附近才能还车。如果电量耗尽,您需要承担拖车费用及可能出现的交通违法处罚。”随后,记者在世博园停车场还了车。

  15日晚上,记者从中联广场停车场取大道用车一辆大众POLO,驾驶车辆来到酒店外,却被拒之门外:“上次有人停下了却没有开走,占据了很长时间车位。”保安说。

  8月17日一早就下雨。记者选择了大道用车的一辆大众POLO汽车,上车前查看车身发现,车身状况良好,只是后雨刷器破损缺失。打开车门后,一股非常大的烟味就涌了出来。打开副驾驶位置储物箱,竟然看到了一堆垃圾。

  算下来,半岛记者5天用车12次,车费合计374元,实际支付205元。使用共享汽车的价格比私家车贵,比出租车便宜。

  ■调查篇 首次开共享汽车就“三连撞”

  通过数天的体验驾驶,半岛记者注意到,青岛街头的共享汽车流动性较高,很少有车辆被闲置。那么,青岛的哪些市民在驾驶共享汽车?半岛记者就共享汽车的使用群体进行了调查。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共享汽车因其小巧、自动挡等原因,受到新手司机的青睐。

  记者采访到一位第一次开共享汽车就经历了惊魂一刻的新手司机林先生。今年4月份,他与朋友到崂山风景区玩,他驾驶时本想向右变道,但右边的车道有辆公交车,结果直接顶上了公交车的散热箱。撞车后林先生慌忙往左打方向盘,又撞了原车道上行驶的一辆私家车。这时,车还没停住,直接向左开去,撞在了另一辆公交车屁股上。

  市民刘女士近期开过多次共享汽车。8月初,拿证还不到一年的刘女士第一次使用共享汽车,就在导航的指引下迷迷糊糊开上了高速公路,胆战心惊地一路保持着40公里到60公里的低速行驶。好不容易行车来到李村高速出口,还撞上了收费站的杆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上班族在使用共享汽车。迟先生已经工作3年,自己有车。有的情况下,迟先生也会开共享汽车。逄先生去年刚刚入职,还没有自己的私家车。他每天的代步工具正是共享汽车,“过得像有车一族一样舒坦。”逄先生笑言。

  作为旅游城市,青岛的名声在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3902.6万人次,同比增长9%。青岛共享汽车数量仅次于上海,不少游客都注意到了这一点。

  邴女士是浙江人,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来青岛旅游。她听说青岛很适合自驾游,经过一番对比,决定驾驶共享汽车在青游玩。

  除此之外,还有外地来青出差的群体在使用共享汽车。艾女士在湖南工作,近期到青岛出差,平时通勤会靠共享汽车。她说,近一个月内已经开过5次了。“我一般是从酒店开到公司,5公里的距离,不近不远,自己开车比较方便。”她说,作为现有交通工具的补充,共享汽车提供了一种额外的选择,相比共享汽车没有青岛多的城市来说,显然有一部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探索篇 停车位决定了方便程度

  “乱停乱放”,是不少市民对于共享汽车的第一印象。此外,还有行车安全、APP功能不够强大、车辆卫生条件差都较为突出的问题,也等待共享汽车行业一步步提升解决。

  近日,家住小港附近的王先生近期尝试了一次共享汽车,他从自家窗户看到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共享汽车,他点了一下开锁键,这辆车就打开了车门。王先生下了楼,要把共享汽车开走,他决定去买点东西,结果在就近的辽宁路一家超市门口被保安拦住,不让驶入,理由是占据车位。后来他在自家小区周边转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合法停车位,于是越开越远。最后,他终于找到路边停车位停下车,30元体验券不够用,还支付了10元,最后乘公交车回家。“没有富余停车位,就不会有方便的共享汽车。”王先生总结,共享汽车的方便程度,直接跟停车位有关。

  半岛记者采访中获悉,“乱停乱放”实际上也跟车位情况息息相关。取车、用车往往需要走一段路,为了方便,有人可能因此将车随处停放。

  记者在使用共享汽车时发现,各家厂商提供APP风格不一,虽然使用方法大同小异,但也存在较大提升的空间。此外,半岛记者还曾遇到过APP故障问题,有受访者也表示,也曾遇到过APP出现异常的情况。

  从共享汽车使用群体角度而言,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行业解决。针对探访、采访了解到的信息,半岛记者联系了多家共享汽车公司,其中,摩范出行和EVCARD接受了采访。

  摩范出行客服人员介绍,在线运行的共享汽车,除了晚上被夜租使用的车辆,每天晚上都会打扫,同时查看车况。在最初上线运营时,其公司曾将行驶证放在车内,一段时间后大部分证件丢失,因此目前证件都存放在公司里。

  针对驾驶人员身份,EVCARD公司表示,已建立了完善的机动车驾驶证件审核平台,用车用户必须要按照提示,上传标准的驾照正本、填写正确的用户信息并完成人脸识别,后台确认无误审核通过后,方可实现扫码用车。

  ■记者手记

  共享汽车虽便捷,莫给别人添麻烦


  5天时间里,半岛记者放下私家车,几乎全靠共享汽车通勤。通过体验,半岛记者有一些感受。

  大多数共享汽车使用频率较高,流动性高。与打车相比便宜的价格肯定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应该是便捷。可以说,共享汽车是否能提供便捷或者能提供多大程度便捷,跟车位息息相关:随处可还车的共享汽车最方便,当然也最容易衍生相关问题,比如乱停乱放堵住其他车辆等;指定停、取车位置的共享汽车能提供更好车况,但又不够便捷。

  因为刚投入使用不久,大多数共享汽车车况良好,不少车行驶里程还不足5000公里,相比良好的车况,有的外观却是一副“惨样”:车身挂伤,车内卫生不佳。这当然与车辆的使用者有关,因此提醒使用者,方便了自己的同时,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另外,使用共享汽车最好先熟悉选择的汽车基本状况,莫贸然上手驱车上路。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共享汽车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