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专项治理 住宅渗漏、开裂两年内除根

2018-08-23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意见建议

  在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有市民提出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头等大事,尤其是房屋质量问题,建议加强第三方工程质量检测,加强事中监管,严格按照施工规律来施工作业,加强质监员现场监督,确保新建建筑房屋质量不断提升。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刘静雯

  房屋质量关乎百姓安居乐业。在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有市民针对房屋质量问题建议加强第三方监督、加强质检等措施。

  对此,市城乡建设委表示,市民对提高新建建筑房屋质量的期待一直很高。2017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出台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实施方案》《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测管理办法》等与工程质量监管相关的重要文件,通过不断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压实建筑工程参建各方主体的质量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对市民近年来反应较为集中的房屋渗漏、开裂等常见质量问题,下决心实施专项治理,通过开展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计划自2018年6月至2020年5月,用两年的时间对新建及在建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使这两类顽疾得到有效治理。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将认真落实市民的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大力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促进本市建设更多的精品工程,为岛城人民创造更加优美的居住、生活、工作环境,推动本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美丽青岛建设更多靓丽新名片。

  ■办理追踪 开展两大行动,专治住宅渗漏、开裂

  市城乡建设委一直以来坚持推进质量标准化,提高监管效能。秉承“科学监管、率先发展”的管理理念,创新监管手段,着力提高监管效能。

  质量监督用上移动巡检APP

  今年,在原有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创立质量监督标准化工作程序,从检查内容、检查方法、检查结论、处置手段四个方面统一执法裁量基准,实现监督工作透明化,确保监督工作的公平公正。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先进技术手段,在标准化基础上开发了监督工作移动巡检APP,提高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效能。

  注重不断优化监管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实施工程验收前联合检查制度,统一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严把质量验收关口,实现竣工交付工程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自建立验前联检制度以来,共检查工程项目137个,其中18个为需复检工程,共下达整改264条,确保竣工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规定要求。设置内设机构稽察办,定期开展随机巡查和执法行为规范化检查,形成与监督科室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全新监管体制,实现监督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形象的提升。

  专项打击资料造假

  为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极为关注的住宅工程渗漏、开裂等质量常见问题,市城乡建设委制定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实施方案》,自2018年6月至2020年5月,利用两年时间对新建及在建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过程控制、严肃责任追究等手段,促使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得到有效治理。2018年6月25日至7月6日,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21个在建住宅工程开展渗漏、开裂专项检查,共下达质量整改通知书11份,整改意见45条,让各方责任主体质量意识和行为得到进一步提升。

  严格监督标准,发挥保障作用。为强化质量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建筑物结构、使用功能质量,市城乡建设委出台了《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测管理办法》,对监督抽测管理、监督抽测程序、监督抽测结果处理等做出详细规定。目前,本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西海岸新区、崂山区等均已申请财政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监督抽测工作。同时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和竣工资料监督抽查发现的工程质量控制资料造假行为,制订实施了《关于严厉打击建筑工程质量控制资料造假行为的通知》,自5月份开始至年底,在全市开展专项打击资料造假行动。

  质检报告都有“身份证”

  市城乡建设委注重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基础保障。为确保本市工程质量检测、商混两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市城乡建设委就两个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形成了《青岛市预拌混凝土质量情况调查报告》等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两个行业存在的影响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预拌混凝土产品质量和现场施工管理的通知》《青岛市预拌混凝土和质量检测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等管理文件。创新研发了检测报告二维码防伪系统,让每一份检测报告都拥有了一张“身份证”,施工、监理、监督人员通过下载手机APP,扫描“二维码”或输入编号,即可调取服务器内保存的检测报告原件,实现了检测报告真伪的快速辨识,为彻底杜绝伪造检测报告提供了技术支持。

  编制技术导则促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装配式建筑构配件制作、检验、施工和验收规范化、标准化,优化本市新型建筑产业布局,提升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完善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体系,保持本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法规、政策和规范规程,结合本市实际,2017年市城乡建设委编制了青岛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质量管理导则》《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质量管理导则》。

  2017年12月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组织监督及其他相关人员,在上流建设综合楼项目工地现场进行了装配式建筑施工观摩学习。通过本次学习,结合对现场的施工观摩,使监督人员更好地熟悉和掌握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要求,为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督工作提供助力。

  组建专家库提升技术支持

  市城乡建设委还每年举办多项技术培训宣传贯彻讲座,课程案例丰富、针对性强。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现行规范、行业标准以及创建精品工程的做法、新技术的应用、质量常见问题的防治、工程质量管理等,有效提高了本市建筑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同时,市城乡建设委还组织建立了建筑工程质量技术专家库、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技术专家库、预拌混凝土行业专家库,为建筑业发展、提高政府监管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住宅 渗漏 开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