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楼下开养猪场臭气熏天 环保局:不够500头不管

2018-08-23 10:12   来源: 新闻夜航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丽家住佳木斯市桦川县枫林嘉苑小区,家虽然在这儿,但是她说,她现在一天都不想在这儿待了。

  佳木斯市桦川县枫林嘉苑小区 居民 王丽:我们在这居住四年了,这个猪场影响到我们正常居民的生活了。一开始就10多头,现在发展到70到80头。猪场距离我们小区也就是15米左右,就在我们小区楼下。

  王丽说,别人站在阳台,看的是风景,而她看的却是一群猪。不仅看着心烦,气味更是难闻至极。每年的夏天即使屋里再热,她都不敢开窗户。

  



  佳木斯市桦川县枫林嘉苑小区 居民 王丽:

  像人家条件好的夏天干脆都回娘家,自己楼不能住。不用说别的,就那个苍蝇都到处飞,全是猪粪味儿,那都臭的不行了。别人到我家来,说你家咋不开窗户呢?有过堂风是不是能凉快凉快?我说我给你开一下,让你尝试一下看什么味儿。

  站在王丽家的阳台上,这个简易的养猪场破烂不堪,里面除了有大黑猪,还有几条狗,满院子泥泞不堪,还有很多破烂的废铁。如此环境,让王丽根本无法忍受。

  



  佳木斯市桦川县枫林嘉苑小区 居民 王丽

  看看他家这个猪圈就这样的,四周全是铁皮围的,跟前这些棚子全是他家的简易棚,就这么养猪。四外也没有挡的,到时候就上这里趴着,喂食的时候它们就出来了。粪便就随地,一点排污措施都没有。这事太奇葩了,这我们跟猪生活在一起了。

  桦川县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称

  应该归桦川县悦来镇管理

  为了找到这个简易的养猪场的经营者,记者来到了王丽家楼下的这个养猪场,可是门口的大门紧锁,里面除了猪和狗以外,并没有人。门口上面写着桦川县特种猪养殖场,没有任何人的电话。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养猪场不能建在居民区,并且要有“三废”处理,废水、废渣和废弃都要有完善的处理设施。另外,也要有化粪池,沉淀处理。可眼前的这个桦川县特种猪养殖场无论哪个条件都不符合。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桦川县环境保护局。

  桦川县环境保护局 监察大队 工作人员 杨勇

  楼下那个猪场,现在这个事由悦来镇负责处理。悦来镇已经给他下限改通知了,要求他往出迁,然后悦来镇给他找地方。这个事我们是牵头协调,现在是由悦来镇具体负责实施了。

  记者

  你们环保部门不管这事吗?

  桦川县环境保护局 监察大队 工作人员 杨勇

  他们是在悦来镇的废弃基地上养猪,属地管理归悦来镇,我们管规模化以上的企业,我们只负责协调。

  记者

  就这个规模没达到你们管的范围呗?

  桦川县环境保护局 监察大队 工作人员 杨勇

  对。

  记者

  正常管的范围是多少啊?

  桦川县环境保护局 监察大队 工作人员 杨勇

  正常存栏500头。

  悦来镇镇长表示

  应由环保部门管

  桦川县环境保护局的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个养殖场并没有达到一定的数量,所以并不归他们管辖范围内,应该归桦川县悦来镇管理。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桦川县悦来镇。

  桦川县悦来镇 镇长

  那个就是环保局管辖,怎么能找我们呢?

  记者

  说是你们的土地,不是吗?

  桦川县悦来镇 镇长

  不是,不是我们的土地,现在已经被他们征了。

  记者

  被谁征了?

  桦川县悦来镇 镇长

  那不已经建设枫林嘉苑小区了嘛。

  记者

  那块地也是小区的地呗?

  桦川县悦来镇 镇长

  对, 他们征过去了。

  悦来镇的镇长表示,原来养殖场的这块地确实属于他们,但是早在枫林嘉苑小区开发的时候,这块地已经被征用出去了,所以这个问题应该归小区以及小区所在地的社区,或是上一级政府相关部门,也就是环保部门来管。

  桦川县悦来镇 镇长

  不是我们在推这个事,我们已经把责任划分的很清楚了,我们现在就是协助他们环保局。实际就是环保局,我真不是支你,真不归我们管,他是属于污染。

  记者

  环保局说不够500头。

  桦川县悦来镇 镇长

  啥够啊? 纯属不作为,养两头猪都不行哪,小区院里养一头猪都不行。

  现在人人都想发家致富,但是在前提也应该建立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如今,这个特种猪的养殖场就在小区楼下,一墙之隔,严重污染了大家的生活环境。而对于这样的情况,桦川县环境保护局和桦川县悦来镇人民政府都表示不归他们管,那么又该归谁管呢?到底是谁不作为呢?

  转自半岛+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猪场 环保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