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 54项活动亮点纷呈

2018-08-23 14:23   来源: 中国山东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山东网8月22日讯 (记者 马文文) 8月22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沂蒙颂歌”——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开幕式暨文艺家赴沂蒙老区大型慰问演出活动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大青山突围纪念广场举办。

  记者了解到,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以“改革颂·中国梦”为主题,按照节约简朴、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思想性,提升艺术性,增强群众性,从现在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初结束,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陆续举办“首届山东省农民(百姓)戏剧节”、“群众交响合唱诗画大型演出《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群英会”全国山东快书大赛、“山东民间舞蹈诗《俺的山东大秧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展”等54项各具特色的艺术活动,不断拓宽文艺志愿服务渠道,把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人民中去,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为推动山东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本次活动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聚焦”乡村振兴新成果,以高雅艺术盛宴回馈人民。

  沂蒙是革命老区,“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体现了崇高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和道德要求。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本届艺术节第一次把开幕式下沉到了基层,开到了持续发展的老区,开到了新时代的乡村,省文联专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从费县开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服务,一方面是用形式多样的艺术手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更重要的是向老区人民学习,汲取精神营养,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创新发展,努力为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选派的张泽群、海霞、臧金生、于月仙、陈思思等知名艺术家一一亮相。展现“山东美丽家园”的歌舞《谁不说俺家乡好》《沂蒙山小调》,充满深情的朗诵《沂蒙颂歌》,惊喜连连的相声《欢歌笑语》、魔术《年年有余》,讴歌改革开放新成就的歌曲《幸福像阳光一样》《美好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等,传递着艺术家与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也点燃了现场10000余名群众的热情。开幕式还举行了向“山东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标志着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除开幕式演出外,在山东省文联的组织协调下,文艺家还以文艺公益培训、小分队慰问演出、文艺采风等方式,送演出、送文化到百姓“家门口”,为其奉献丰厚的精神食粮。

  8月21日,在驻地会议室,文艺家臧金生、李宏伟与费县文艺工作者及群文爱好者交流互动,分享朗诵、声乐等舞台演出经验,并开展业务培训。

  8月22日开幕式当天,由文艺家组成的慰问演出小分队来到山东省定贫困村——费县大田庄乡黄土庄村开展志愿服务,将《大众电影》杂志赠送给黄土庄村村委会,并演出歌舞、小品、魔术等节目。

  据介绍,8月23日,文艺家们还将前往费县薛庄镇“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天蒙山采风,以聆听故事、感悟民风民俗、实地参观考察等方式,学习当地文旅融合、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深刻领会“沂蒙精神”历久弥新的精神内涵,为创作更多更好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积累素材。

  开幕式相关活动后,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各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本届艺术节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以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一次艺术服务人民的盛会,是人民共享艺术的节日,是山东文艺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火热实践。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是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大型群众性文艺活动,遵循“艺术走近大众、大众共享艺术”的宗旨,充分发挥全省文艺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一个人民大众共享欢乐的盛大节日。自2008年创办以来,大众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赢得了各界的普遍赞誉和群众的广泛欢迎,成为山东省级层面的重大文艺活动品牌。

  来自国家级文艺家协会、文艺院团的30余名文艺家和300余名来自省市县的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共同来到这里,以多种形式为老区群众送文化、送祝福。山东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启动。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艺术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