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刻山石-康有为两游崂山 长诗刻山间

2018-08-28 12: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张文艳

  “自有天游入非想,默存独乐始于今。”在青岛的别墅落成之后,康有为在《游存庐落成诗》中感叹。

  康有为(1858年~1927年),原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又号更生,广东省南海人。清光绪年间进士,授工部主事。在中国近代史的舞台上,康有为大展身手,然而,历史的洪流将他吞没,无奈他流亡海外躲避。回国后,几次努力都有“回天乏术”之感。1917年第一次来到青岛,就被这里的风光吸引,于是在青岛回到祖国怀抱后,他购屋定居,开始了颐养天年的生活。雕刻在崂山上的长诗,是他留给青岛的印记,也是他彼时心境的写照。

  初游青岛,视为第一

  秋意渐浓,暑假接近尾声,海滨的小游客们抓紧最后的机会游玩。8月22日,在烈日中,沿文登路走到福山支路,仍能见到不少外地游客和车辆来往。一大早,半岛记者就停留在了福山支路5号——康有为故居门前。

  虽不到9点,故居的大门已经敞开纳客。院落不大,绿植覆盖。主楼仍然保留着德式建筑风格。这幢砖混结构的三层楼房被记载为早期出现的德国庭院别墅,不过,在设计上它却并非纯血统的德式建筑,而是混合了外廊式样和中西折中的痕迹。

  一楼直接连接庭院,估计多有随从居住,正面有个大台阶,从两侧楼梯可通往正室,二楼设有客厅、书房,三楼为卧房,房间不大,错落有致。

  康有为是如何来到青岛的呢?

  就在德国入侵青岛的10年间,康有为就意识到了民族危机。1888年至1898年间,他曾七次上书光绪皇帝,要求变法,后来领导了影响深远的维新变化运动,史称“戊戌变法”。历史真切地记录,这场运动以失败告终,慈禧太后残酷镇压,康有为只得流亡海外。他自称“维新百日,出亡十六年,周游大地,遍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六十万里”。

  辛亥革命后,康有为从海外归来。1917年冬,他经天津来到青岛,拜谒了在青岛的恭亲王溥伟,时值冬至,“溥伟按清宫旧例留康有为吃馄饨,康有为激动地写下了《丁已冬至日游青岛并谒恭邸于会泉》一诗”(《康有为:无奈寓公的桑榆晚景》翟广顺作):

  海上忽见神仙山,金碧观阙绚其间。晓暾乍上映紫澜,楼观飞惊抗情恋。楼阁倚山临海滨,碧波浩荡通天边。吾时伏阙力争焉,大陈利害言万千。

  他还留下了那句著名的“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从此康有为与青岛结下了不解之缘。

  再度来青岛,购房定居

  初次印象很好。

  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1923年5月,康有为再次来到青岛,住在宾馆里,胶澳督办熊炳琦热情接待了他。27日,他给家人写信:“今各人住客栈极贵,俟得屋,当电告,至时可来青岛,实远胜沪矣”(《与梁随觉书》)。在青岛,康有为有位老友,时任胶澳商埠督办公署顾问的陈干。

  此次重逢于青岛,陈干自是殷勤接待。康有为也借居在陈干观象一路5号的家中。随后陈干偕夫人陪同康有为及夫人选购居所,走了几处,康有为相中福山路6号(今福山支路5号)——一座背山面海、风景极佳的建筑,也就是如今的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对别墅颇为满意,他认为:“屋虽卑小,而园甚大,望海绿波,仅距百步。”“而且,风景极佳,盛暑不热”。从这年七月份开始租用,过了一年多,又买了下来,以便长居。康有为还把宣统皇帝溥仪给他题的“天游堂”悬挂在宅子中,所以这所新居也叫“天游园”。“因原舍除一大厅外住房甚少,便将马厩改造为两层建筑,家人住楼上,楼下供随从居住,建筑面积达1128平方米。”翟广顺先生称。

  在青岛,康有为终于结束了浪迹天涯的生活,因此颇为惬意。

  1924年,康有为写下了《甲子夏六月,得青岛德国旧提督楼,赋示曼宣婿及诸孙》,来记述他得到新居时的心情:

  截海为塘山作堤,茂林峻岭树如荠。

  庄严旧日节楼在,今落吾家可隐栖。

  两登崂山,留下诗篇

  康有为最著名的诗篇雕刻在了崂山上。

  在崂山太清宫内过逢仙桥上山,大约走300米,有一处浑圆巨石横立道中,在石上刻有康有为的一首五言66句长诗。

  诗刻后有题跋:“癸亥五月康有为来青,偕张志易吾、崔世善修如自济迳来。与邹文蔚敬安、王大祯艺生、方作霏雨农、丁延龄晓帆、秦曾源云稼、王天伟幼云、戚运机愚勤、门人陈干明侯、江希、张慕渠游崂山。警察厅长成维靖逸广率警卒三十余人护行,调金星轮船及一小轮,自沙子口渡海,电局牟钧德幼南,通电预办,乘月乃归。康有为赋诗写记。”

  原诗写在四张四尺宣纸上石镌刻,书法与镌工均精绝。由于当时是把宣纸上的书法直接贴在岩石上篆刻的,所以没有留下原稿。

  不过,这场声势浩大的游览跃然纸上,康有为对崂山的赞叹也抒发在了字里行间。这次旅游,其中一个细节非常有趣。据学部侍郎刘廷琛的后人、书法家刘诗谱先生回忆,他的先祖刘廷琛曾与康有为有过往来,刘诗谱回忆,“一次康有为乘船到崂山下清宫游览,同去的有20余人,一时兴来,让每人开一个地址给他。回青岛后给每人书赠了一副对联”。可见,康有为当时兴致颇高,文思泉涌。

  在青岛,康有为并非只是游山玩水,他还兴办孔教会,担任“万国道德总会”的会长,试图创办大学以实现教育救国的梦想。

  然而,随着他看到的兵营被军队占用,康有为发现希望破灭,于是转而到上海办学。但他每年都会到“天游园”住一段时间。

  “1925年5月,他同次女康同璧、外甥罗邦荣同来青岛,恰公园樱花盛开,他去赏樱,又写了一些诗”,文史专家鲁海先生在《名人与青岛》中称,这次,康有为又去了崂山,写了《太清宫》七绝:

  青山碧海海波平,汗漫重游到太清。

  白果耐冬多阅劫,崂山花闹紫薇明。

  这首诗原来刻于一块石碑上,立于三清殿院内,“文革”期间遗憾被毁。

  康有为两次游崂山,印象很不错。1927年3月,康有为在上海过了70岁生日,之后来到青岛,在英记酒楼喝了一杯橙汁之后,出现了中毒症状,因此关于康有为的死因,至今仍然成谜。1943年,正式落葬于青岛李村东之象耳山,“文革”期间,坟墓被毁。鲁海先生称,后来经康氏家属同意重建墓葬于浮山西麓之茅岭,背山面海,墓后植柏6株,以纪念戊戌变法牺牲之六君子。

  康有为《崂山》刻石释文

  天上碧芙蓉,谁掷东海滨。

  青绿山水图,样本李将军。

  神仙排云出,高台照金银。

  芝旗与松盖,光景蕤五云。

  群贤能冒险,渡海咸欢欣。

  楼船两飞轮,破浪入山根。

  山下太清宫,万竹夹道分。

  道人多道气,长须迎缤纷。

  殿前两百果,老树霄汉干。

  阶前一耐冬,千年尚郁蟠。

  蔽山弥万绿,涧流屈潺湲。

  直上崂山巅,夹道万卉繁。

  奇石起攫搏,或作虎豹蹲。

  老熊当道卧,异柏挂岩丹。

  苍松亿万千,漫山洪涛翻。

  应接目不暇,清赏心所安。

  欹岖过岭后,荦确石巑岏。

  盘蹬登上清,惊看飞瀑喧。

  渐度屼嵲,峰头草成茵。

  至正余摩崖,抚起感心颜。

  虽赏丘壑美,稍惜草木删。

  俯望碧海浸,超然十洲仙。

  吾生诸天游,世界等微尘。

  方士采药来,自此求神山。

  云昔秦始皇,登道随山刊。

  方壶与园峤,水中浮碧寰。

  白银为宫阙,仙人缟衣冠。

  楼阁倚缥缈,度劫亿万春。

  今岂有真人,玉宇琼楼寒。

  深恐六鳌动,铁围漂荡艰。

  龙伯国大人,提掷出九关。

  且游播耨迦,复欠晃昱还。

  何处非天际,暂复留人间。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康有为 诗刻山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