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迎新拼"脑汁" 就为让孩子爱上新校园(图)

2018-09-01 09: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北山二路小学的老师给一年级新生佩戴“幸运安全手环”。



  

一年级新生戴着3D眼镜在3D电影教室里体验。



  文/半岛记者 孙雅琴 刘金震 图/半岛记者 孟达

  全市中小学生即将于9月3日正式开学。在开学前的这一周时间里,不少学校提前组织新生入学报到培训。除了培训新生基本的学习、生活等习惯外,学校还通过一些趣味游戏、赠送小礼物等方式增强新生对小学生活的向往,为将来学习打好基础。一些新校(区)也在新学期正式启用,迎接校园的第一批小主人。

  新校区迎来第一批小主人

  伴随着热闹非凡的非洲鼓声,8月31日上午,位于兴隆路133号的青岛北山二路小学新校区正式启用。全新的校园迎来了第一批小主人,北山二小今年的一年级新生们正式开学后将在这里就读,为此学校还为新生入学准备了丰厚的礼物。每名新生走进校园都收到了一个“幸运安全手环”,不同班级不同颜色的手环上面写着孩子的姓名和对应班级。既可以帮助老师快速辨识新生,也方便小朋友之间相互认识。“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期望他们能够在北山二小遇见自己喜欢的老师和小伙伴,在新校区健康快乐地成长。”学校校长杨伟说。

  新生们的入学第一课是成长观摩礼,由学校高年级的“小先生”做榜样,大手拉小手,帮助学弟学妹们熟悉新校园,体验新课程。新校区还根据一年级低段学生的年龄特点、成长需求量身打造,配备了非常丰富的课程资源教室。创客教室、戏剧舞蹈教室、食育教室、美术教室、3D电影教室……新生们被一个个“神奇”的学科教室深深吸引,尽情体验。“小学真是太有趣了,我好想天天来上学。”不少一年级新生对即将到来的小学时光充满期待。

  新生入学,对家长的培训也必不可少。新生家长来到各班教室,老师针对孩子入学前的准备和良好习惯培养给予了详细指导,以帮助新生父母快速进入新角色。

  趣味活动让新生爱上小学

  为了增强一年级新生对小学生活的兴趣,并迅速融入其中,不少学校绞尽脑汁,在新生入学报到环节增加了很多趣味活动。青岛人民路第二小学就带领新生们进行“入学闯关”活动,认识老师、记住教室、找到座位、交到朋友、安全接水,文明如厕……新生们手拿“任务卡”,按图索骥,在游戏中掌握校园生活的基本技能,不一会儿就把这些“任务”都掌握了。

  青岛杭州路小学则带领新生们开展纸浆画制作趣味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班级5名学生分成一个小组,制作一块纸浆画,而每4个小组的纸浆画又可以拼成一幅大图。孩子们一个个欢天喜地地参与其中,不一会儿教室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年级新生刚开学对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我们想让孩子们一起动手,互相合作,在趣味作画的过程中增进彼此的认识与了解,从而更好地适应小学新生活。”杭州路小学校长戴茜介绍。

  崂山区实验小学的新生报到形式更注重仪式感,让孩子们有序地走过“入学门”,以此开启小学生涯。孩子们跟着班主任一起熟悉班级、同学和校园,在参观中认识和熟悉教室、饮水处、卫生间、运动场等位置,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学习气氛轻松欢快了许多,孩子们的脸上也洋溢着灿烂笑容。

  初中新生更注重心理指导

  不仅小学一年级新生们需要培训,初中一年级的新生们也同样需要针对性指导。为了帮助初一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即将到来的初中生活,青岛47中专门开展2018级新生心理拓展培训,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体验活动成为新生进入初中生活的第一堂课。来自康龙温心工作室的心理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了《我是传奇——搭建安全心理房》活动,让学生们体验每个人在团队的作用,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而搭建“安全心理房”的过程则让学生们懂得了遵守规则、观察细节、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反思改进等学习品质的重要性。

  “这种有趣的心理体验活动对于刚升入初中的同学们来说是全新的。以此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对今后同学们营造愉悦、积极向上的初中集体氛围,建立良好的师生、同学关系等都有着长久的积极影响。”青岛47中校长张静表示。

  ■链接

  新生入学应具备的个性品质


  8月31日,青岛上海路小学专门针对一年级新生家长进行入学指导培训。学校党支部书记陈昭指出,大多数孩子入学时还没有形成良好的与人交往能力以及较稳定的情绪,这些能力和行为的形成需要时间和训练。新生家长需要引导孩子培养以下相关的个性品质,来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自信——孩子自我感觉良好,相信自己能够成功。自信的孩子通常更愿意尝试新事物,并且在第一次尝试失败后再做努力。 

  独立——孩子应该学会独立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独立做事的强烈动机和基本能力。 

  动力——要培养学习动力,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和探究的欲望,增强孩子的求知欲。 

  好奇心——必须保持孩子天性中具有的好奇心,使他们能够从所有的学习机会中获得乐趣,鼓励孩子主动发问,切忌类似“怎么那么多问题”的反感情绪的语言。

  毅力——让孩子学会做事善始善终,懂得凡是老师要求做的事情都应努力完成。

  合作——孩子一定要能够与他人相处,学会与人分享快乐和遵守公共秩序,主动帮助他人。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小学 迎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