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十分钟,拿照当老板!全市首张微信申领的营业执照发放了

2018-09-03 1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通讯员 姜峰 李萱蓉

  9月3日上午,市南区市场监管局金门路所为“市南区腾程众邦贸易中心”发放了全市首张“微信办理”个体营业执照。据悉,青岛市自8月31日开发上线了“微信办照”政务服务,将“互联网+政务服务”紧密融合,经营者通过关注“青岛工商”微信公众号,自主申报,自主认证,只需几分钟,足不出户便可“掌上办理”个体营业执照。

  



  9月3日上午,“市南区腾程众邦贸易中心”相关负责人郭先生拿着自己刚刚办下来的营业执照一脸喜色,难掩兴奋,“从提交材料到登记完成,只需要短短十分钟时间,就办好了所有审批手续,拿到了营业执照,当上了老板。”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办理一家从事汽车配件、润滑油、五金销售门店,当天上午便到市场监管所准备办理申请。

  本来以为要排很长时间队,结果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通过手机关注“青岛工商”微信公众号后,进行身份证查验、人脸识别、网上电子签名等一系列程序,顺利通过后台审验,手机上显示申请成功后,工作人员现场打印出新的营业执照,交到他的手上。整个过程,从申请办证到拿到执照,前后只用了十分钟左右时间。“真是太方便了!”

  据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自8月31日开发上线了“微信办照”政务服务,将“互联网+政务服务”紧密融合,经营者通过关注“青岛工商”微信公众号,自主申报,自主认证,只需几分钟,便可“掌上办理”个体工商户。9月3日是正式运营的第一天,这第一证正好被郭先生赶上了。

  据市南区市场监管局金门路若所长王夕洪介绍,“微信办照”是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的又一便民成果,通过“微信+身份认证+创新应用”登记模式,无需进行现场名称核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使用电脑终端,操作简单、便捷,贴合绝大多数人的使用需求,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后需要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申请办证,减少了业户跑市场监管所的时间了趟数。”

  王夕洪告诉记者,实际上,通过微信办理,用不了十分钟。他表示,在“微信办理”之前,个体营业执照的申领已经非常简单了,“申领人只需带着身份证来申领即可,整个过程也就8-10分钟。”而此次郭先生通过微信办理,因为是“第一证”,所以多用了一些时间,“本来微信申请、审验的过程不需要柜台办理的,申领人可以在任何地方用手机进行申请,我们工作人员后台审验通过后,会将申请成功的提示发到申领人手机上,申领人再根据自己的时间来柜台取就可以。”王夕洪表示,取个执照的时间,三两分钟足够了。

  同时,“随着‘微信办照’的运行,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将依申请提供个体执照邮寄服务,真正实现‘零跑腿’的办照理念,最大程度的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市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科科长马骏表示。据悉,邮寄服务预计本月底就能实现。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