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精彩第一课!青岛中小学开学典礼丰富多样

2018-09-04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3日,同安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进行成童礼。 □半岛记者 何毅 报道



  

9月3日,青岛南京路小学新校正式启用,在开学典礼上,位华校长通过开启“金钥匙”形式,启动了开学仪式,同时宣布新校正式启用。



  文/图 半岛记者 孙雅琴 栾英杰刘金震 刘恺琦(署名除外)

  9月3日,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在开学当天把国学、家规、开笔礼等传统文化当做新学期重要的第一课。学校通过各种富有仪式感的活动,不仅教会学生们尊师重道、百善孝为先等道理,还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小学生的责任感。

  传统文化教育开启新学期

  开学第一天,同安路小学四年级300余名学生一起走进汉画像砖博物馆,进行极具仪式感的开学第一课——成童礼。这些年满10岁的孩子们换上汉服,在执事的指导下观汉画、行汉礼、诵读《弟子规》……现场声势浩大,气势如虹。

  富源路小学为一年级新同学准备的开笔礼上,老师帮同学们穿上汉服,带领孩子们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迈出知书明理的第一步。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开笔礼上,则是由学校高年级学生帮助新生整理衣冠,校领导和老师为孩子朱砂启智,由学校打击乐社团代表集体击鼓明志,孩子们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诵读心声。

  明德小学则以“好家规伴成长”作为开学典礼主题。在上学期,学校组织过“好家规”征集活动,并评选出28条优秀家规,学校还邀请知名书法家为这些优秀家庭现场挥毫泼墨进行了题字。青岛53中的开学典礼上,一至九年级九个级部的学生们则共同表演节目《书法儒风》,将国学、书法、吟诵、武术等多种元素进行融合,展示了53中学子敬畏经典、传承美德的卓尔风采。青岛21中则在开学典礼上邀请了学校八年级2班的苏敬博同学以及他的爸爸和爷爷,他们祖孙三代均为21中校友,苏爷爷和苏爸爸一起追忆了他们的上学时光和人生感悟,祝福21中学子都能志存高远,勇于拼搏,再创佳绩。

  开学典礼播撒爱国种子

  由于开学首日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不少学校也以此为契机,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爱国教育第一课。市南区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分享了暑假期间开展的红色基因系列寻访活动,他们拜访了老红军,聆听英雄故事;走访团岛灯塔守护人,感受奉献精神;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革命历史……台东六路小学的学生们在假期里开展了城市寻访活动。开学第一天,他们把自己的调研成果带到了开学典礼的仪式现场。学生通过服装秀、情景剧、访谈等别具一格的形式,展示几十年来百姓服饰、支付方式、学习生活等巨变,进一步激发学生珍惜生活,做一个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新时代好少年。宜阳路小学则邀请了海军军官到校,为孩子们进行国防教育和入学军训。

  宁安路小学今年有360名一年级新生加入到学校大家庭。开学当天,学校结合“宁安星,中国梦”主题,为学生聘请了梦想导师,为孩子们上了爱国教育第一课,引导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河西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们展示了暑假作业“我与爸妈比童年”的成果,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系列变化跃然纸上,也融入到每一个感人的故事当中。嘉定路小学则寻找了分别在学校读过书的80后、90后、00后、10后校友们一起登台,通过他们对学校发展的回忆,反映学校的变化、祖国的变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不少学校开学典礼还把“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当做主题。朝城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同学们以时间轴的画卷形式带领朝城学子们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大事记。文登路小学全体师生也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历程。香港路小学学生们则以献词的形式歌颂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勉励一起谱写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莱芜一路小学通过祖孙三代的对话带领同学们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家乡的变化。

  创意姓名卡帮新生融入班级

  面临全新的小学生活,新生们如何更快地融入班级,交到朋友?为此,吉林路小学给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中英文姓名卡,在开学第一节英语课上,让孩子们带着各自的名字卡片,互相认识彼此。课堂上,孩子们纷纷举手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坐着的同学竖起耳朵,盯着做自我介绍的同学手中的名字卡,不时地点头,并大声地彼此回应。

  嘉峪关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则充满了科技元素。学校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15位海洋博士成为学校海洋教育的指导专家。

  崂山区实验小学则把安全教育当做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安静地端坐在教室里,观看学校精心准备的安全教育视频,并跟老师交流各自对安全常识的理解。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小学 开学典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