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读"归来 青岛中学新学期正式搬入本部新楼

2018-09-04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开学典礼上,青岛中学的学生在表演节目。



  文/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去年青岛中学迎来第一届新生,9月2日,青岛中学新学期开学,又迎来一批新生。今年,该校从暂时“借读”的青岛实验学校搬到本部就读,预示着青岛中学正式拉开崭新幕布。当天,学校用一系列富有青春活力的开幕式活动为新校喝彩,迎接新生。其育人模式、分段贯通培养模式、招生录取等一直被市民关注。记者走进青岛中学,揭开其神秘面纱。

  开学典礼上颁发奖学金

  9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青岛中学,整个学校区域非常大,北面的是青岛中学的独立部分,南面是公办部分的青岛实验学校。据青岛中学的招生负责人介绍,去年青岛中学招收了第一届学生,今年是第二届,去年学校在公办的青岛实验学校借校舍学习,今年9月1日正式搬到本部校区学习。

  由于是首次搬入本部校区,全体学生、家长和老师在大篮球馆举行了盛大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的一个环节是颁奖,分别颁出了小学段、初中段和高中段的学生奖项。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高中段的颁奖,颁出了半额奖学金和全额奖学金。半额奖学金是1.8万元,全额奖学金的奖金是3.6万元。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分别是高二的程乐骏、侯嘉怡和高航宇。

  青岛中学引进北京十一学校管理团队,引进北京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课程、管理经验等资源。聘请全国著名教育改革家李希贵担任校长,北京十一学校副校长秦建云担任执行校长。这所学校到底独特在哪里?开学典礼当天,执行校长秦建云带来了题为《非常理想,特别现实》的演讲,道出了青岛中学的不同。

  秦建云说,首先一个不一样是学校的学习时段上。学校实行的是K-12培养模式,实行5-3-4分段贯通培养。也就是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4年,青岛中学的“534分段培养”不是学制的调整,而是学习时段的调整。秦建云认为,这样的设置能够解决6年级下学期时间多余而高中时间不够的问题。

  他说,青岛中学第二大不同是课堂教学上的不同,突出个别化和自主性。第三个不同则是德育的不同。学校实行全员德育制,所有老师都是德育老师,实行导师制,由学生自由选择每一位导师。

  自习课多,考验学生自主性

  今年获得全额奖学金的3名学生已经在青岛中学就读了一年,他们感受如何?“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所学校考验学生的自主能力,而且自习课很多。”程乐骏告诉记者,学校初中和高中都实行选课走班制,可以自主选择课程。程乐骏这学期不算晚自习的话,一周自习课就有10节,这还不是最多的。“在这里学习和生活自由度非常高,如果你学有余力就可以选择难度更高的课程。”

  侯嘉怡认为,青岛中学这种非常自由和自主的学习氛围并不适合所有学生,更适合那些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从决定来学校到孩子已经入学一年,自己心里还是依然忐忑。“当初因为是孩子想要来,我们尊重了她的选择。如果说青岛中学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课程等,我都是完全认同和喜欢的,但是我非常担心这些理念能否真正落地。”

  市区一所初中的校长提几个疑问:“534”形式会不会对其他学校造成掐尖的情况?青岛中学模式的可推广性如何?K12的贯通培养模式效果如何?

  市区一所民办学校的负责人认为,先进的教育理念能否落地,能否真正为青岛学子带来福利,以及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如何,都有待检验。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