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杂交水稻父、母本同期机直播制种

2018-09-04 10: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3日,由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的杂交水稻父、母本同期机直播制种技术进行现场验收,并正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专家论证。

  该研究项目由武汉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合作实施。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应用推广后,将降低制种的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促进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的发展。

  杂交水稻的制种是杂交水稻生产最关键环节之一。一直采用人工育苗插秧技术,即先插下父本,然后待十天半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再插下母本,以便实现父、母本花期的相遇,达到授粉、结实的目的。机械化程度低,成本高,种子产量与质量不稳定。

  杂交水稻父母本同期机直播制种技术以培育具有强优势、父母本同期播种始穗期相近的杂交水稻组合为基础,与最新研发的水稻直播机械和直播制种技术相结合,实现杂交水稻父母本同期机直播制种并花期完全相遇。省去育秧、移栽等繁琐环节,可以减轻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的劳动强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据该项目主要负责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朱仁山教授介绍,2018年该技术在湖北省浠水县宝龙村进行试验20亩,5月31日同期同机直播父、母本,9月3日选择典型田块现场验收,面积692.6平方米、实收湿谷352.3公斤,折算干谷亩产211.4公斤。

  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认为,该科技成果确保了父、母本花期完全相遇,实现了稳产高产、节本增效的目标,对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杂交水稻 水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