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秋国庆也非教师节 即将首次亮相的这个节很重要

2018-09-04 14: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志波

  话说端午节后,我们已经2个多月没有体验到小长假的快乐和激情了?眼下,刚进入9月份,您是否已惦记着中秋佳节好时光,并对国庆七天乐也充满期待啦?

  



  这个时候,如果说最近除了中秋节和国庆节外,还有个很重要的节日,你知道是什么节吗?也许很多人会说是教师节。

  这没错。每年9月10日,我们都会迎来这个特殊的行业性节日。

  其实,除了教师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节日,那就是即将首次亮相的——丰收节。

  



  丰收节?对。这个全称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节日,是今年刚诞生的。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也就是说,2018年农历秋分这一天,将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按照公历,这一天正好是9月23日,是中秋节前一天,既是周日还适逢中秋小长假。

  



  

丰收的玉米和葡萄。 新华社发



  即将到来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它的规格可真不低。8月10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专门主持召开了“中国农民丰收节” 组织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有关部门意见建议,部署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

  据悉,中央文明办、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等17部门将合力办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现在已呈现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国农民丰收节”七个红彤彤的大字出现在了网站首页顶端,同时亮相的还有堆满粮食的仓廪,一望无垠的金黄色的庄稼,秋高气爽的天气……无不显示出节日的喜庆,丰收的喜悦。

  



  与此同时,网站首页还在9月3日发布了一则《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官方网站征稿的通知》,以此提升“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

  相信,在各地,有关“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特色活动会陆续开展起来。

  

丰收的果园。半岛记者 李志波 摄



  从字面上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中国农民的节日,好像只跟农民有关。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各种方式参与进来。

  比如,有些年轻人,虽然自己已不在农村居住,但父母依然在农村。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回去帮父母忙一下秋收,或者哪怕只是给父母打个电话,送个问候,也是一种很好的过节方式。

  又如,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可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领着孩子,去农村看看,去田间地头转转,说不定全家都会享受到意想不到的快乐和幸福。

  再如,我们任何人,都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帮丰收的农民推介下农副产品,推送下致富信息,推荐下市场良机。

  总之,只要用心,我们就都可以参与到“中国农民丰收节”中来。那么,在接下来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子里,就让我们一起去期待丰收,体验劳动,品咂甘甜,享受喜悦吧。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丰收节 首次亮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