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表来了!快看青岛如何加快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2018-09-05 10: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娄花

  9月4日,半岛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为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青岛要加快全市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升级,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据悉,IPv6是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业应用解决方案。与目前正在使用的IPv4(互联网协议第四版)相比,IPv6能够提供充足的网络地址,从而解决全球互联网面临的网络地址消耗殆尽问题。在我国,由于IPv4地址严重不足,每一个用户上网时所使用的IP地址都是虚拟且动态变化的,在网络安全、网络响应速度以及网络稳定性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且无法支撑未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发展。IPv6则可以给每一个用户分配一个固定的IP地址,令用户使用互联网变得更快更可靠。

  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是IPv6大规模部署的一个重要前提。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青岛市要加快升级改造固定网络、移动网络和广电网络。针对固定网络,到2018年末,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城域网和接入网IPv6改造,并开启IPv6业务承载功能,为固定宽带用户分配IPv6地址,向政企客户提供基于IPv6的专线业务,并落实相应的资费优惠措施;到2020年末,实现所有的互联网、广电网骨干网络IPv6的互联互通。针对移动网络,到2018年末,基础电信企业完成LTE核心网、接入网、承载网、业务运营支撑系统等IPv6改造,并开启IPv6业务承载功能,为移动终端用户数据业务分配IPv6地址,提供端到端的IPv6访问通道。针对广电网络,到2018年末,完成广电IPv6骨干网建设、有线电视接入网升级改造,推进广播电视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和IPv6应用示范。

  在应用基础设施方面,青岛市要给加快推进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域名系统的IPv6改造。针对数据中心,基础电信企业和数据中心运营企业要完成数据中心内部网络和出口设备改造,支持IPv6业务接入和承载,自2018年起,对新投产的数据中心应支持IPv6,到2020年末,各大型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均完成IPv6改造。针对云服务平台,到2018年末,联通、移动、电信、广电面向公众提供服务的云服务平台完成50%云产品IPv6改造,到2020年末,完成全部云产品IPv6改造。针对域名系统,2018年,本市要开展域名系统等重要互联网应用基础设施改造,推动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域名托管服务企业的域名服务器全面支持IPv6访问与解析。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互联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