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共造成1324.5万亩农作物受灾 山东将尽快恢复生产

2018-09-05 11:27   来源: 中国山东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山东网9月4日讯 (记者 刘自锐)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中了解到,截至9月3日,强降雨共造成山东省1324.5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蔬菜204.3万亩,共有31.8万个蔬菜设施不同程度损毁,农民经济损失惨重。下一步,按照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的要求,围绕尽快恢复大田作物及设施蔬菜生产,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在工作和技术服务两个层面,持续用力,毫不松懈。

  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介绍,截至9月3日,全省已累计投入排涝设备11.9万台套,排水除涝面积达到899.6万亩,占到受淹农田面积的98%;修复大棚14.3万个,占到受损毁大棚数量的近一半;大棚作物补种、改种面积6.2万亩。

  工作层面彻底排除排净田间积水,力争不影响秋冬季农业生产。目前,在潍坊、东营等地,仍有20.9万亩农田受淹。加快排除田间积水,仍是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的首要任务。将继续组织协调受灾地区排除田间积水,确保不影响秋冬季农业生产。

  高度重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几次降雨范围广、雨量大,对全省设施农业生产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各地建造的日光温室,大部分是土堆墙,大水浸泡后容易发生坍塌。将组织各地抓紧开展设施农业安全大检查,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力避农民群众在设施修复和恢复生产中的安全风险。

  周密调剂调配各类农资,尽最大努力满足恢复生产需要。灾后恢复生产,需要大量的农资。我们将及时调度掌握受灾地区农资供需情况,在全省范围内帮助调配种苗、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确保满足灾区恢复生产之需。同时,我们已向全省种子、肥料和农药企业发出捐赠倡议。目前,已有64家企业捐赠蔬菜种子1.3万公斤、种苗2960万株、肥料909.8万吨、消毒剂1600公斤。将继续动员涉农企业踊跃捐款捐物,支持灾区恢复生产。

  高起点规划布局,推动灾区恢复重建扎实有序展开。洪涝灾害导致蔬菜大棚等设施毁损严重,很大一部分蔬菜大棚需要拆除重建。省农业厅将积极帮助受灾地区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对灾后恢复重建进行统一谋划,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化农业园区,实现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褚瑞云说,技术层面指导做好大棚排涝除渍。目前,大部分蔬菜大棚已经排除积水,但因土壤水分过度饱和,部分大棚出现了返水现象。将继续指导农户采取棚内棚外挖沟汇水抽排、揭膜晾晒等办法,加快排除渍水进度。

  指导做好灾后蔬菜生产恢复。蔬菜地受淹后,土壤养分流失严重,土地容易出现板结,并且极易滋生病虫害。将指导农户尽快进行田园清洁,普遍开展土壤消毒,及时进行深翻旋耕,并密切监控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适时进行统防统治,确保尽快恢复蔬菜生产。

  指导灾区规范重建蔬菜设施。近日,省农业厅已制定并即将印发关于蔬菜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指导和技术意见,在大棚受损评估、棚室修复、大棚重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下一步,将指导受灾地区按照现代化、智能化的目标要求,规范建造一批大规模、高性能的现代农业设施和园区,推动山东省设施农业大灾之后大改进、大转变、大提升。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恢复生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