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审批青岛最省时 9项审批事项已取消

2018-09-06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马正拓

  半岛记者9月5日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根据中央及省市深化“放管服”的改革部署要求,青岛市交通运输领域的行政事项审批,近年来进行了大大阔斧地精简和优化。截至8月底,市交通运输委共取消9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压缩办理时限,绝大多数事项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到10个工作日办结,个别服务事项由法定15个工作日提速到1个工作日办结,实现了交通运输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在全国范围内最短。

  据了解,为深入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百名局长进审批服务大厅活动,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9月5日,市交通运输委主任王勇进驻市审批大厅,在服务窗口现场办公,受理审批服务事项。

  王勇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市交通运输委共取消9项行政审批事项,将3项审批事项调整管理方式,承接2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行政审批及相关服务事项29项。目前,市交通运输委共有行政审批事项28项。 

  在“放管结合”方面,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工商局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委梳理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4项、检查对象名录库2690家、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88人,制定了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建立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

  在“服务”方面,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根据青岛市做好“一次办好”事项的有关要求,市交通运输委对照《青岛市权力清单事项》进行了梳理,将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68项,细分为111项。依申请的公共服务事项9项,分解为13小项。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100%实现“一次办好”。

  同时,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办理时限全国最短。为达到提速增效的目的,市交通运输委入驻审批服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绝大多数办理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到现在的10个工作日办结,平均提速达到50%,个别服务事项由法定15个工作日提速到1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达到93%,极大地节约了业户办理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在最新一次的审批提速工作中,对标浙江、厦门等先进省市,市交通运输委将审批工作时限继续压缩,实现交通运输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全国最短。

  此外,市交通运输委还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架起了便民“高速公路”。2018年上半年,按市统一部署,继续推进网上业务办理,做好“互联网+行政审批”工作。增加“零跑腿”“只跑一次腿”事项数量,为业户办理业务打通了“快车道”。采用“错峰办理”“大企业直通车”“微信”“电话”预约办理等举措,对个别偏远区市的企业,开通下班“不打烊”服务,加班加点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办理业务。

  今年按照市政务办“一窗式”改革要求,将原有的12个窗口整合为8个,人员进行内部优化调整,业务互相学习进行兼容,工作责任明确分工,今年1月初已圆满完成了“一窗式”改革。

  ■相关新闻即墨政务服务中心局长当“勤务员”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吕栋高甜甜 报道

  半岛网9月5日讯 “大姐,这是你咨询业务的‘明白纸’,上面详细列举了所需的材料”“同志,您要办的工程许可证,审批需要1~2个工作日”……近日,即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规划局业务窗口,青岛市规划局即墨分局局长李根远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不厌其烦地给办事群众告知、解释、办理相关业务。

  “没想到局长还亲自到大厅里来坐班,太意外了!”工程规划许可证业务顺利办完,市民徐世超高兴地告诉记者。据即墨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居平介绍,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即墨区从8月23日开始在全区实施百名局长进大厅活动,全区凡是承担审批服务事项的部门(单位)、各镇、各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专业分大厅及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窗口调研和服务。

  据了解,即墨区专门制定印发了《百名局长进大厅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开展活动期间,“进驻局长”要熟悉审批业务,通过提供窗口服务、受理审批服务事项,全程履行窗口办事人员职责。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