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济南八成土地底价成交 房企转向济南周边拿地

2018-09-06 15:1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日,高新区核心区3宗地又是起始价成交。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列入济南市本级供应计划、挂牌交易的逾70宗居住、商业地块中,有58宗起始价成交。由于土地价格成本走高、房企融资难度大,房企巨头在济南拿地越来越谨慎。

  今年起始价拿地成“主旋律”

  5日上午9点半,高新区贤文片区3宗捆绑土地开拍后,由于只有一个竞买人出价,因此最终以23.1亿元的总起始价成交,本次拍地允许联合竞买,不排除合作开发。虽然在业内看来本次土拍有点“冷”,将原因归咎于出让条件较高,其实起始价成交并不意外,因为高新区基于引进人才、职住平衡、产城融合考虑,今年2月以来挂牌成交的近20宗居住、商业用地多以起始价成交,只有3宗地出现竞价。

  起始价成交已成为济南土地市场“主流”。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前8个月逾70宗居住、商业地块挂牌交易,有58宗起始价成交,2宗流拍(1宗再次挂牌后成交),只有8宗竞价成交。这与去年房企在唐冶、汉峪、长清等热点区域激烈抢地形成鲜明的对比。

  记者注意到,在8宗竞价成交的居住、商业用地中,溢价率都不太高。迄今成交的溢价率最高的地块,为长清区小柿子园村地块一,溢价率仅为64%。相比于去年热点片区动辄超过100%的溢价率,今年济南土地市场热度可谓大降。这显示济南自楼市调控以来,土地市场终于回归理性。

  房企巨头转向济南周边布局

  “行情好时,企业是宁可拿错、不可错过;现在行情变了,大家宁可不拿、不可拿错。”济南房地产市场一资深人士认为,尽管底价成交土地增多,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企业是土地储备多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部分企业则是因为市场走平,加上融资成本吃紧,热情明显下降。

  土地市场换风向,从房企巨头布局落子的变化可见一斑。去年土地市场,唐冶、汉峪、长清、西客站片区是品牌房企青睐的热点区域,今年以来,一些房企转向济南土地成本较低的区域或济南周边的城市拿地。

  比如孙村片区,这些年在济南房地产市场中一直属于冷门地区,而在今年几次土拍中却吸引了万科、龙湖、中海、融创等房企巨头进驻,半年成交居住用地823亩,楼面价从5390元到8100元/平方米不等,远低于唐冶片区上万元的楼面价。

  另一边,随着规划利好,嗅觉灵敏的房企巨头在济阳、齐河卫星城落子,像万科、世茂、融创等通过与地方项目合作实现提前布局。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