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九龙徐海艳:当地人都称她是好“老旦”

2018-09-06 20:4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沧迈的唱腔、沉实的念白、沉稳的动作、浓郁的韵味,徐海艳的拿手好戏《钓金龟》,将康氏从心中抒发的沧桑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拍手叫好,回味无穷。

  从16岁初登台,到法家庄营海管区艺术团团长,作为胶州为数不多的京剧旦角表演者,徐海艳对京剧、对艺术发自内心的热爱,一天一夜也说不完。

  徐海艳一直认为,她和京剧的缘分是命中注定的。她生长在一个文艺世家,爸爸和爷爷是京胡表演者,所以从小对京剧耳濡目染,放学回家,家长在家里唱,自己就在旁边偷偷学,十岁便有了像样的唱腔。16岁初次登台,那时的她除了激动更多的是紧张,这么多年过去,因为热爱,舞台便一直都在。

  俗话说:“‘丑角’为逗笑,‘武生’看热闹,‘花旦’要活泼,‘老旦’重嗓子。”老旦的表演者,对嗓子的要求是极高的,口腔的后槽牙在唱歌时必须全部打开,用丹田发声,声音要沉重、高亢、有爆发力。“嗓子一天不练都不行”这是徐海艳对待练习的态度。平日在家,害怕扰民,她会把自己关在卫生间里,打开小音箱,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嗓子打开了,出了一身汗,心里也舒畅了。当文化馆、宣传部组织培训时,她一直都积极参加,甚至自己联系上海京剧学院,请教授进行指导。

  提到自己所在的法家庄营海管区艺术团,徐海艳想的更多的是责任。“街坊邻里都是因为爱好自愿走到一起,作为团长,要对演出负责,也要对团员们的安全负责。”每一次演出徐海艳都是亲力而为,协调镇办、场地、灯光和音响,监督练习进程,确保团员来去安全。八月份的演出特别多,徐海艳基本每次都是最早去,最晚走的一个。

  “我们家自己就能办一台晚会。”徐海艳家的每一个人都是文艺能手,徐海艳不仅会唱老旦,同时会拉二胡、吹唢呐。她八岁的女儿学习京胡,热爱舞蹈,儿子是一名钢琴老师,老公则是个戏迷。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动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京剧在徐海艳心中就如一位待字香闺的古典佳人,伴着唐风宋韵的高叹低吟,沿着南戏、元杂剧的历史轨迹一路莲步轻移而来,陪伴她从青葱年少迈向成熟中年,每一次舞台都是全心的体验,是发自内心的享受。“现在的我,享受舞台,热爱舞台,不负舞台,把最精彩的一面献给观众的同时,也要为弘扬国粹出一份力。”她如是说。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羽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徐海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