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家中有煤气味 点火后煤气罐爆炸将她顶飞

2018-09-06 17: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6日消息 日前,胶州市胶西镇58岁的刘女士,因家中煤气罐突然爆炸,导致全身65%面积烧伤,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目前恢复良好逐渐下地康复锻炼。据了解,7月31日晚上,刘女士在家中突然闻到了一股煤气味,她就来到厨房,也没看到哪地方漏气,想打火试一下,结果刚打着火后就出一声巨响,厨房内的煤气罐突然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她顶出去,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刘女士身体状况良好。

    “只听轰隆一声响,顿时家里厨房的四面玻璃全都碎了,我被一股火焰一下子顶了出去,重重地摔到地上,之后就不知道事了……”今年58岁的胶州市胶西镇的刘女士回忆起自己当时受伤的情景,仍感到瑟瑟发抖!

    7月31日晚上9点左右,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烧伤科接到一位因煤气罐爆炸导致大面积烧伤的患者,全身可见65%的烧伤创面。患者的头面颈部、背部、腹部、臀部及四肢等全身多处烧伤,头发及鼻毛烧焦,衣物碳化,多量水疱形成,部分表皮脱失,基底红白相间或苍白,局部苍白,呈皮革样改变。患者的情况十分危急,急诊120入院以后,医院迅速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紧急治疗!

    由于患者全身65%的烧伤创面,属于重度烧伤,这种情况无疑为静脉穿刺增加了很大难度,而且随着体液的快速渗出,皮肤水肿会越来越明显。责任护士“稳、准、狠!”,仅用了5分钟就为刘女士留置了2路静脉通道,以保证其液体补入,进行抗休克治疗,医生快速清创与包扎同步进行。很快,经过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刘女士成了一位“白衣人”。

    大面积烧伤的患者,前期清创、包扎是关键,后期治疗是重点!为了刘女士能顺利度过休克期,医护人员为她制定了严密的补液计划,每30分钟巡视病房一次,观察其病情、尿量变化,并根据尿量随时调节补液速度,严格遵循“先盐后糖,先晶后胶,见尿补钾”的补液原则。经过医护人员7天的努力,刘女士的病情稳定住了,经过1个月的治疗,患者病情恢复良好,创面基本皮化愈合,逐渐下地康复锻炼。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一定注意用气安全!通过最近接诊的几例病患,大多都是因为煤气忘记关闭,造成煤气泄露,再者煤气阀门漏气,加之厨房内空气不流通,一遇明火导致爆炸!所以,一定要检查煤气是否关闭、阀门是否漏气,窗户尽量保持通风,避免悲剧事故再次发生!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狄青海 王彦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烧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