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配套维护 、物业服务以及收费问题成为市民投诉焦点

2018-09-07 08:2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买房配送的太阳能不能用成摆设,物业保安年纪偏大,卫生打扫不及时 ,收取高额的物业费但服务不达标……近日,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守贤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物业管理和维修资金管理话题与网民互动交流。小区配套维护 、物业服务以及收费问题成为不少市民投诉的焦点。

  投诉一:物业收费高,服务不达标

  许女士:中泰信上景小区的青岛信合美佳物业存在服务态度恶劣、服务项目欠缺、人员配备严重不齐 、设施维护维修怠慢 、打扫卫生不及时,出现问题推卸责任等众方面问题,所有服务均未达到2.2元/平米的四星级服务标准。

  于守贤:您反映的中泰信上景小区存在的服务态度恶劣、服务项目欠缺 、人员配备严重不齐 、设施维护维修怠慢、打扫卫生不及时问题 ,市北区物业办将联合街道办事处现场查看,落实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做好小区环境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绿化和设施设备养护等服务。

  网友:我们是梧桐园小区内福瀛苑业主,小区2013年交房时,一直与梧桐园小区共用开发商自有的物业,服务一直不错。大约2016年下半年,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更换了目前的青岛吉源物业。自这个物业接手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小区彻底沦为了开放式小区,小区门禁形同虚设,各种闲杂人员、车辆随意出入;路面破损,坑坑洼洼;小区内垃圾乱放,卫生管理差,门口的走廊楼梯几乎没人打扫。

  于守贤:1、关于更换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不知情的问题 ,线下西海岸新区物业管理部门将进行落实处理。2、对于物业服务达不到标准的问题 ,已责令物业服务企业对于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同时,我们将强化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为广大业主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在此告知广大业主,业主是小区的主人 ,有权选聘服务质量好的企业,如对服务太差不按合同约定内容提供优质服务的,业委会可召开业主大会讨论决定是否选聘新的好的物业企业来为小区服务。如还没有业委会,可向所在街道办申请按程序组建。

  投诉二:保安年龄偏大,缺乏安全意识

  网友:青岛中房物业管理不合格,对华胥美邦小区内的环境卫生不彻底,应付业主,物业有种种理由推脱,物业保安人员年纪都在60岁以上,没有安全意识。

  于守贤:1.环境卫生问题:经落实物业公司,小区配有保洁人员40余名,培训后上岗,实行责任到人制度,每栋楼、每个区域均有专人负责清理。城阳区物业办已要求物业公司继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小区卫生保持洁净。2.保安年龄问题:经落实,中房物业公司确实存在保安年龄偏大问题,公司已于9月1日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5周岁以下的保安人员,更新保安队伍,提高安全保障水平。

  网友:万象美作为开发商指定的物业,一年多了越做越差。小区交房以来,卫生打扫不及时甚至有些地方从来不打扫,地下停车场垃圾成堆,小区绿化一开始很好,但疏于管理导致草皮大面积枯死,也不补种。地下停车场夏天严重积水,潮湿致使管道锈蚀严重,却无任何好的措施。

  于守贤:万达星光岛由大连万象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东方影都分公司实施物业管理,目前该小区仍在质保期内。经了解,关于绿化枯死等问题 ,因该小区尚未出质保期,仍由开发商负责,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已联系开发建设单位组织修复补植,并将于9月10日前整改完成;关于车库积水问题 ,因万达星光岛项目位于海上人工造岛,夏季温差较大,易起雾积水,物业企业已协调开发建设单位采取安装防结露系统或除湿机的方式解决;关于电梯维修的问题,经落实为近期台风天气导致电梯电路板故障,物业企业已协调保险公司定损,目前已联系电梯维保公司购买配件进行更换,预计一周内修复完成;关于设计缺陷和房屋质量问题,建议您直接向房屋质量监管部门反映;关于环境卫生问题 ,已责成小区物业管理单位马上进行整改。对您反映的该小区问题 ,我们将重点督查,让黄岛区物业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提供服务,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尽心为广大业主营造一个整洁、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

  投诉三:物业对限价商品房服务区别对待

  网友:我是李沧区京口路绿地香颂3号楼限价商品房业主,永绿物业服务于本小区,服务区别对待3号楼保障房。商品房绿化面积大,有可视门铃,有电动门,有保安室,有正大门,有消防门,3号楼却什么也没有 ,并缴纳同样物业费且永绿物业对3号楼的服务也达不到五星级。

  于守贤:经落实:1、保障房3号楼在规划上是不封闭小区,在交房时应广大3号楼业主要求,物业公司协调开发商,为3号楼业主的安全,将园区加装门禁,但3号楼个别业主不同意,不顾广大业主的反对投拆市长热线,要求拆除园区门禁,后城管执法局对加装门禁下达责令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拆除,因此只好将门禁铁门拆除。2、该小区的物业费定价,是开发商经前期物业招投标程序确定的。3、小区绿化是属于开发建设问题,尚在维保期内,我们督促物业企业积极协调开发商加大维保力度。4、楼道内垃圾大多是业主产生的装修垃圾,物业公司多次与业主及装修公司沟通,恳请业主通知装修公司和装修工人 ,装修所产生的建筑垃圾清运到固定的垃圾存放点 ,但小区业主及装修公司和装修工人为了省力将建筑垃圾堆放到楼道内,物业公司为了园区的卫生,定期、多次组织统一清理。

  网友:我们小区去年十月份交房,至今已经十个月了,但是我们小区的太阳能一直没有开通,整个一个夏季居民只能浪费大量珍贵的电能来洗澡 ,绿色环保的太阳能却摆着不能用。请问怎样才能启用小区太阳能?

  于守贤:经落实 ,太阳能热水器属开发商房屋销售时配套赠送给购房业主,目前由地产开发商和设备施工单位管理,未移交给物业公司管理,物业公司前期收到相关业主诉求后一直在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开通事宜。经物业公司和地产公司、施工单位协商,近期先由物业公司向业主统计申请开通太阳能业主户数,有开通需求的业主可到物业公司处报名,统计结束后物业公司与施工单位约谈确定以楼栋单元为单位开通太阳能热水器。高新区国土分局已通知物业跟进协调处理此事。

  投诉四:维修小区木栈道,物业要动用维修基金

  网友:我们小区是李沧区鲁信南海花园 ,小区里花园铺设了木栈道,仅四五年的时间,木栈道已经破烂不堪。向物业反映,半年的时间了,一直没有维修 。

  近期物业招标,决定动用维修基金维修 。维修小区木栈道需要动用维修基金吗?这部分费用是不是应该由开发商或者物业来承担?

  于守贤:根据《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电梯 、天线、照明、消防设施、楼宇对讲、绿地、道路 、围墙、监控设施、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都属于共用设施设备,因此您提到了小区木栈道应属于共用设施设备,关于您提到的维修木栈道是否动用维修资金要看是否属于物业合同保修范围。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系统、给排水管道 、设备安装为2年;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约定,因此您提到的第二个问题要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合同而定。

  网友:我是市北区中广宜景湾小区业主,我们小区前期在街道办的指导下召开业主大会 ,成立了业委会 ,但是市北物业办不给备案,又拿不出书面理由,在业主们的强烈要求下才表示投票不过半。

  那么前期公示时为何不提出?划分物业管理区域时为何不征求街道办意见,而片面按照开发商意见划分?

  于守贤:中广宜景湾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正处在公示期,未进行到备案阶段,市北区物业办已指导街道办事处按照法规要求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待办事处初审备案后,区物业办将按照法规予以备案。该问题已与小区业主代表沟通。

  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物业 投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