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西海岸 探讨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

2018-09-08 09: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亚洲大学——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论坛上,嘉宾正在演讲。



  文/半岛记者 王丽平 李晓哲 通讯员 刘腾 图/半岛记者 孟达

  9月6日至7日,亚洲大学——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本届论坛是2018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重要板块之一,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共同主办。140余名东亚地区海洋经济、科技人才、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亚洲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树深,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出席论坛,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出席并致辞。

  通过教育开阔学生国际视野

  李树深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通过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汇聚力,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质海洋资源,促进了海洋开发利用与国际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促进国内外高校及企业在人才发展创新驱动方面的相互支持和合作,在搭建平台的联动机制方面有所突破。

  胡显章表示,大学肩负文化传承创新和传播的使命,应自觉用先进的文化观、价值观来孕育人才并影响社会。要通过教育,使我们的学生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具备跨国文化交流和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具有为全世界人民福祉贡献智慧和心力的觉悟。

  李奉利向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亚洲大学——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论坛是西海岸新区和亚洲大学增进相互了解、汇聚教育与人才资源的重要平台,将为新时期亚洲地区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深入交流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希望亚洲各大高校能够走进西海岸、了解西海岸,在高校建设、人才培养和海洋科研等各个层面,进一步深化与西海岸新区的交流合作,实现发展互惠、合作共赢。

  两天完成三场高水平对话会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据了解,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共由来自全国各领域的16名专家学者组成。新区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人才专家作用,进一步强化新区的人才支撑,为推动新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添砖加瓦。

  本届论坛还以“人才与教育: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两天的时间里分别以“高质量发展与人才”“海洋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的科技创新合作与人才战略”为题,开展了三场高水平主题对话会;围绕“新型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之跨文化交流”等主题开展了四场专题报告和主旨演讲。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家,就海洋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培育提出相关建议。

  论坛还发布了《亚洲大学: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报告》和《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年度报告》。

  专家视点

  ◎史志钦:青岛的大学应与世界 著名港口城市大学结对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培养需要引进人才,也需要本地人才的培养。”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说,青岛市在国内外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城市,它有一定的国际化、有厚重悠久的历史,是旅游文化名城。“一带一路”中的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而青岛刚好处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叫接点城市,青岛具有重要的位置。一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岛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从国家布局、从“一带一路”这样布局当中,它有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遇。

  此外,在吸引人才方面,青岛也拥有优势,如中国海洋大学,在研究海洋经济方面,国内可能再没有高校能与其匹敌,在青岛有这么好大学的同时,下一步在大学的国际化方面需要再加强。国际化首先是立足之本,比如青岛的大学应该积极走出去,主动和国外相关大学建立联系。目前青岛和部分港口城市已经结为姊妹城市,如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结为姊妹城市,这样做非常好。下一步应该与这些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都结为友好城市或者姊妹城市,青岛的大学也同这些世界著名港口的大学结对子。除此之外,还要吸收留学生到青岛的大学来,增加留学生的数量。

  ◎梅萌:乐商不能忽视,真正 的人才是快乐有趣的人

  “我们常用智商和情商来衡量一个人的聪明度,其实还有乐商。”启迪控股集团荣誉董事长梅萌在谈到什么是人才时提到,乐商高的人有理想、有情怀、乐于助人。

  梅萌提到,乐商高的人是快乐、幽默,并且善于解嘲的。这些人特别能创新,因为这不仅是心理表现,同时也是生理的变化,它能激发正能量,导致受众有激情、勇气、智慧。所以乐商高的人能抗压,如果这个人不快乐,困难一来,就会被压力压垮。梅萌指出,如果投资人投一个祥林嫂式的成天埋怨的人,是很难成功的,但如果这个人充满热情激情,那成功率就大大提高。

  梅萌说,乐商是一个人做事的空间、是半径,每个人才应该有足够的空间、格局,如果智商情商不够高,靠乐商撑开,那这个人的发展空间也会足够高。真正的人才是快乐有趣的人,这就是我们的创业心理学。

  ◎胡逸山:扩大中小学生的空间 鼓励朝创新创意发展

  马来西亚前总理秘书胡逸山表示,马来西亚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是中上收入级别,到目前阶段,经济要更上一层楼肯定要通过创新、创业基金方面的发展,已经不能靠传统产业如加工出口业、原产配置的出口来提高,但是这些国家在创新、创业经济方面都面临很大的瓶颈。另外,在教育方面,也有很大瓶颈,传统的东方教育模式,不太鼓励创新、创业思维,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然到了大学,要突然变成有创意的人是有难度的。

  胡逸山提到,马来西亚新任教育部长三个月前上台,他在马来西亚未来的校园政策里,提到会减少考试,扩大中小学生的空间,让他们可以朝创意、创新方向发展。胡逸山说,在他的老家马来西亚,人们会用废旧茶包做皮包,进行盈利。他说,马来西亚的茶包包装是金属做的,以前大家在倒了咖啡、茶后,包装就丢掉了,但后来当地妇女将它们搜集起来,拿来做皮包等,这些皮包可以卖到人民币几百块甚至上千块,成本几乎为零。以茶包再利用为例,胡逸山说,在发展中国家,有时创新未必需要向最昂贵的这些面发展,也可以从文艺方面的方向进行创意,利用废料作原料,从而提升经济。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