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力争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

2018-09-08 10: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冯亚萍 张艳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7日讯 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现代海洋五大产业,将成为青岛新技术攻关的主阵地。记者从市政府7日召开的《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将通过以新技术攻关为核心的六大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力争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数量翻番。

  根据《行动计划》,青岛将通过深入实施“新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促进、科技金融提升、改革创新深化”六大行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科技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新技术群体性突破持续涌现。市科技局副局长宋长虹表示,最核心的就是围绕青岛的产业和企业,实施新技术攻关行动,抢占发展制高点。

  据宋长虹介绍,市科技局前期梳理了148项新技术,这些技术有90多项是关键共性技术,有接近50项是前沿引领的技术,还有5项是颠覆性技术,5项颠覆性技术包括太赫兹、磁悬浮、基因测试及编辑、氢能及燃料电池、生物合成技术。通过新技术的梳理,围绕省“十强产业”和市“双百千”工程部署,青岛遴选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五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有力支撑推动本市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同时,青岛市还确定了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的目标。青岛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17年就出现迅猛增长,当年新增692家,总数达到2039家,同比增长81%。根据《行动计划》,青岛力争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5件,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达到1100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220亿元。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