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爱与责任】创新“依托绘本”教学模式 带着童真授课

2018-09-09 21: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9日消息 她大胆实践,创新“依托绘本”低年级语文教学模式;她生性活泼,是学生心目中的“孩子王”;她团结家长,拥有强大的“亲友团”……她就是青岛虎山路小学语文教师袁娜,一名带着童真与爱的年轻优秀教师。

  

袁娜



  创新“依托绘本”教学模式

  从教之初,袁娜就深知,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教师要做出榜样。于是,坚持阅读教育书籍、认真钻研教材、改进教学手段等等成为了袁娜每日必做的工作。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袁娜发现,低年级语文“听说起步”教学模式可以进行更好的优化。

  于是,她结合绘本,创新地尝试“依托绘本”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并取得成功,该课题研究获得了李沧区一等奖,并立项市级课题。“这种教学模式不仅深受学生们喜欢,还能锻炼学生的倾听能力、表达能力、识字能力。”袁娜说。

  

袁娜与学生们



  她是学生心中的“孩子王”

  低年级的孩子们生性活泼,因此,习惯培养就是大事儿。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特点,袁娜设计了小组评价章,积分抽奖、佩戴红花、发送喜报等激励模式,深受学生欢迎,被学生称为“孩子王”。不仅如此,在学生看来,他们的袁老师还有一双“火眼金睛”。哪位学生有心事,哪位学生状态不好,都逃不过袁老师的眼睛。

  上课时,她是孩子们的老师,班级管理,严字当头;下课时,她是孩子们的朋友,谈心玩耍。“我最骄傲的事就是,我带的学生和家长都对我说,袁老师一直把孩子们带到毕业吧。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认可。”袁娜说。

  

袁娜与学生们



  “高手”背后的“亲友团”

  不论是课上学习还是课下活动,袁娜都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我的‘亲友团’很强大,班上孩子的家长都是我的后援军。”袁娜告诉记者,班主任的工作不仅是管理学生这么简单,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也十分重要,它是班级管理中打底色的工作,其重要性远大于对孩子的教育。

  为了充分与学生家长沟通,微信、QQ、电话、邮件都是她的工具。电脑上,袁娜有一个独特的文件夹,里面,小到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到学生在班级中的表现,应有尽有。只要事关孩子,袁娜就在电脑上编辑好文本随时发给学生家长,让学生家长充分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

  正是在袁娜多年来的努力下,如今,在她身后有最强大的 “亲友团”。出现问题,家长总会站在袁娜这一方,无条件支持老师,共同教育孩子。每学期结束后,袁娜总会收到家长的微信,有担心换老师的担忧,有感激不尽的言谢,有转学离开的不舍,她们彼此俨然已成为一家人。

  记者 游潇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