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节成李沧展示精神文明的窗口 增强凝聚力

2018-09-11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杰

  作为一个起源并发展于基层民间的节日,邻居节已经成为青岛市文明创建的一张靓丽名片。青岛市2018年邻居节的主会场设在李沧区,之所以将主会场选在李沧,因为这里有一群“不一般”的邻居和邻里关系。半岛记者9月10日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李沧区结合“国学李沧”“道德李沧”“秩序李沧”“诚信李沧”建设,将邻居节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辖区居民不仅与海内外的院士为邻,还把生人变成了“熟人”,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学习院士精神向院士看齐

  “我们这里曾经是城中村,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环境有很大的改善,从来没想到的是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院士成为邻居,这是我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家住李沧区李家上流社区的李月颖自豪地说。

  2016年,李沧区打造了全国首个院士集聚园区——青岛国际院士港,作为与院士港只有一墙之隔的李家上流社区居民,李月颖以最直观的感受,见证了院士港从无到有、疾速前行的步伐。“我每天接送孩子回家路上,都会看到院士港楼顶竖着八个字‘始终领先,永远顶尖’,我就会向孩子讲袁隆平等院士的故事,让孩子学习院士精神,向院士看齐。”李月颖说,院士的故事对孩子来说具有莫大的精神鼓舞力量。

  据介绍,近年来李沧区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宜身宜心李沧”为主题,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从社区、家庭、青少年、文化活动四个层面深入打造,全覆盖、立体式开展各项活动。如“国学进社区”整合了国内外国学大家、名家和本土国学专家形成强大的讲师顾问团队,集聚学养深厚、为人师表的核心骨干讲师,组建起李沧区国学讲师团;精选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诚、爱等12个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在全区11个街道115个社区面向10万余居民开展1380堂国学讲堂,提升居民向上向善的道德意识并转化为行动,形成强大的精神合力。“国学进校园”在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孔子戏剧节等一系列国学创新活动,并设立一批“孔子学堂”,适时举行开笔礼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感受学习乐趣、养成学习习惯,强化责任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邻居节让邻里关系更融洽

  邻居节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融洽了邻里关系,这对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沔阳路社区来说,体会最为深刻。几年前,这个社区刚筹建时,绝大部分居民都是外来人口,邻里之间互不认识,社区内的气氛比较冷清、沉闷。为此,沔阳路社区融合理论宣讲工作传承优秀家风,打造了社区国学广场等,将礼义廉耻的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相结合,通过理论宣讲文艺演出、邻里卡拉OK、“草根”社团招募等活动,引导居民邻里相识,分享家风家训,唤醒并塑造优良家风,将“生人社区”逐步转变为“亲情社区”。

  而在浮山路街道旭东社区,以“互爱、互帮、互信”为核心的亲子爬爬乐、乒乓球友谊赛、邻里大舞台、“邻里帮”等活动固定上演,成为融洽邻里关系的润滑剂。工作人员以“邻里帮”为例介绍,该活动是让居民发挥各自特长,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该社区有位失能瘫痪的独居老人张清华,因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小到买菜做饭、大到生病住院、外出事项办理,都有“邻里帮”的居民帮忙。同时,社区还号召周边的网点也参与到“邻里帮”活动中,只要老人有需求,一个电话,蔬菜、水果商铺就帮忙免费送上门,从根本上解决老人买菜难的问题。

  自治意识增强提升凝聚力

  统计数据显示,在李沧区,随着邻居节活动的连续开展,群众参与度也逐年上升。2017年,李沧全区100多个建制社区全部参加活动,各社区共组织不同形式的邻居节活动400余场,参加邻居节活动居民近15万人,参与率历届最高;仅在开幕式上观看演出的居民就达1000余人次,其他各项比赛参与观众达3000余人次。

  在兴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董晨看来,通过近年来的邻居节活动,李沧的居民之间从不熟悉到熟悉,从平常的点头之交到现在的相互之间非常关心,关系变得融洽起来。同时,许多居民对社区的工作也开始关心起来,许多事情都会到社区来反映,居民自治的意识也强起来了,提高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