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举办学术论坛 国内外陶瓷专家论道

2018-09-22 19: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2日消息 2018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于9月21日-28日在青岛中山公园牡丹阁盛装亮相。本次展览特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主席雅克•考夫曼与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位顶尖国际陶瓷艺术家参展,展出现当代陶艺作品百余件。

  9月22日-23日,举办主旨学术论坛和平行论坛。主旨学术论坛中邀请国际陶艺学会主席雅克•考夫曼、国际陶艺专家崔宰熏、珍妮特·狄布斯、周光真、戴雨享、李晓欣等,以“日常凝聚•陶瓷器皿与人类创新思维”为主题进行演讲;平行论坛邀请青岛城市思想与艺术史学者李明、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许雅柯、传统文化学者刘四青等,围绕“青岛个案•城市语境下的现代化呈现”进行主题演讲。

  通过论坛演讲、现场问答的形式,为国内外陶艺专家、岛城高校学生及陶艺爱好者搭建起互动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外陶瓷艺术的学术性探讨,为中国陶瓷艺术提供更广阔的创作交流空间。

  通讯员 董志洋 记者 孙贴静

  相关人物简介:

  (一)Jacques Kaufmann(雅克·考夫曼),法国籍,国际陶艺学会主席

  1954年生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1974-1977年就读于瑞士日内瓦Applied艺术学院,1994-2014年瑞士Applied艺术学院教授,1982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2012年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

  (二)Jea Hoon Choi(崔宰熏),韩国籍,日本株式会社LIXIL(骊住)陶瓷研究室主任

  1965年出生于韩国,设计师,从韩国启明大学毕业并获得工业美术学位后,来到日本。1991年至1992年,在爱知艺术大学学习硕士课程期间师从陶瓷设计师Masahiro Mori。1993年从爱知艺术大学毕业,获美术硕士学位,并进入伊奈公司。从2009年起,开始负责LIXIL博物馆(前身为伊奈博物馆)的设计管理、展览规划、产品开发和工作室课程规划。自2011年起,担任海尔建筑装饰设计公司-上海(LIXIL 公司<日本>和海尔<中国>的合资企业)的计划总监。2002年获得日本第六届美浓国际陶艺竞赛陶瓷设计类特等奖,2003年获得第二届国际陶瓷双年展(韩国)日常陶瓷类铜奖,2004年获得第二届CCDO设计奖(日本)特等奖,2005年获得第三届国际陶瓷双年展(韩国)日常陶瓷类特别奖。

  (三)戴雨享,中国籍,国际陶艺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学院陶瓷与工艺美术系主任、丽水学院艺术学院院长

  1965年生,江西景德镇市人,获得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硕士学位。先后获得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金奖和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银奖。作品收藏于中国陶瓷博物馆、浙江美术馆、广东佛山陶瓷博物馆、日本如水美术馆、韩国美术协会DETRA。

  (四)Janet DeBoos(珍妮特·狄布斯),澳大利亚籍,国际陶艺学会会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研究员、澳大利亚首都领土工艺协会的专业认证会员、澳大利亚陶瓷协会会员、美国国家视觉艺术协会艺术家

  在澳洲、新西兰、美国内地及夏威夷、加拿大、英国、中国、日本及韩国的大专院校、手工艺委员会及陶器小组举办工作坊/示范,在堪培拉举行的第8届全国陶瓷大会上担任联合主席和项目组织者,并担任2015年澳大利亚陶瓷三元组委员会委员。她经常在澳大利亚和海外展览(英国、荷兰、比利时、希腊、西班牙、南非、加拿大、美国、韩国和中国),并在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中国、台湾、比利时和新西兰的主要从事永久公共收藏工作。

  (五)周光真,美国籍,国际陶艺学会会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美国中华陶瓷艺术学会创办人

  1953年出生于上海。著有《现当代陶艺鉴赏与收藏》《今日美国陶泥家》《中国陶瓷文化旅游手册》《铁肩担陶艺》。自1999年起,他先后组织了年度中国陶艺家代表团赴美,参加美国陶瓷艺术教育学会的年会,组织美国陶艺家代表团赴中国交流访问,及策划举办了2003-04宜兴紫砂-美国巡回展览, 美国陶艺作品-2000年上海艺术博览会和2009年北京艺术博览会, 与美国陶艺教育年会合作举办的2000年中华陶艺作品和2009年超越实用--当代茶壶展等诸多中美陶艺交流展览。

  (六)李晓欣,中国籍,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亚洲部研究员

  1984年生,莱斯特大学艺术博物馆与画廊研究专业硕士,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艺术史与考古博士研究生以及亚非学院亚洲艺术文凭课程客座讲师,先后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的巴勒珍藏馆、杜伦大学东方博物馆等工作,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古代和现当代陶瓷艺术、十九世纪广东物质文化和收藏史等。

  (七)陆斌,中国籍,国际陶艺学会会员、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委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陶艺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陆斌1961年生于北京,198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1994年在深圳建立第一个个人陶艺工作室。1998年建立深圳雕塑院陶艺工作室。2011年获得“韩国京畿道国际陶艺双年展国际竞赛展”优秀作品奖,2013年获得中国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