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小长假青岛接待173余万人次 增长近两成

2018-09-25 08: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5日消息 上合峰会效应持续发酵,中秋小长假来青岛游玩的游客不断增多,灯光秀、上合会址、五四广场等重要旅游区域人流如织,更多居民利用中秋团聚之机,携家出游。据相关统计,三天假期青岛市接待游客173。4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4.48亿元。

  中秋小长假青岛市接待游客173.46万人

  “中秋”假日期间青岛市共接待游客173.46万人次,增长17.6%;实现旅游消费24.48亿元,增长21.8%。

  景区情况:累计监测A级景区60个,共接待游客119.25万人次,同比增长17.8%,营业收入1624.76万元,同比增长60.8%。其中: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6.66万人次,同比增长84.5%;营业收入359.34万元,同比增长81.2%。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同比增长55.4%;营业收入130.3万元,同比增长48.2%。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同比增长30.8%;营业收入264.38万元,同比增长46.2%。方特梦幻王国接待游客1.99万人次,同比增长207.6%,营业收入279.78万元,同比增长145.3%。青啤博物馆接待游客1.38万人次,同比增长50.4%,营业收入114.66万元,同比增长60.5%。

  乡村旅游情况: 累计监测乡村旅游区点9个,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9.1%,营业收入1012.7万元,同比增长7.3%。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全民出游意愿强烈。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欢度中秋的重要方式,也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省内家庭游、返乡游、探亲游占市场主流,休闲游、观光游、体验游持续火爆,倍受青睐。因中秋期间天气晴好,加之青岛市旅游道路及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自驾车游客数量持续增高,省内以潍坊、济南、烟台、淄博为主,省外以北京、天津、河南、上海等地自驾车游客络绎不绝。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青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多游客来青意愿强烈。利用中秋假期来休闲、解压的游客达50%以上。众多游客表示,来青岛就是要感受一下上合氛围,体验一下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上合峰会举办地奥帆中心累计三天接待游客16万人次,同比增长300%。大家一致认为,现在的青岛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是海内外的游客的旅游首选。

  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旅游市场精彩纷呈。

  为丰富假日旅游市场,提升假日旅游体验,中秋假期期间,市旅发委结合假日旅游市场需求,相继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中秋主题活动和优惠措施。生态体验、温泉度假、城乡休闲等旅游方式成为游客新宠,居民休闲空间不断扩大、休闲活动日趋丰富。市南区推出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20多项;市北青啤博物馆推出“情暖中秋,同庆十五”公益活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以亚洲象走进动物世界为契机,开展以“‘象’遇青岛”为主题的中秋活动;崂山风景区在崂山太清宫举办了“太清水月•山海雅集”2018崂山中秋赏月会;借助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地区青岛北部的莱西和平度市成立了青岛北部旅游景区联盟,面向两地市民发放“旅游惠民卡”(2018年)20余万张;城阳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翠林云庄正式园;胶州举办第二届“孔子文化花灯展”,宣传和弘扬国学文化;莱西涌泰生态园依托姜山湿地独特的生态资源,融入文化体验和游客互动,主打学工、学农、科普等项目,成为旅游市场新宠;平度借力第32届大泽山葡萄节,推出多种葡萄文化体验活动,文王山万亩林场举办“我是大明星”狂欢篝火晚会。其它各旅游景区在节日期间也都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极大地丰富了旅游市场,满足了广大游客的精神需求。

  中秋团聚氛围浓厚,优质旅游更具魅力。

  不少游客青睐全家出动,在岛城的老城区逛逛,感受青岛的历史文化和地道的青岛味儿。除栈桥、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八大关等传统经典景区外,博物馆、美术馆、名人故居等文化场馆成为中外游客新的兴趣点。红树林度假世界举行“有你月更圆”2018中秋团圆活动,推出全家海边赏月、中秋海边自助晚宴、传统民俗工艺创意集市、摇滚音乐趴等活动。中秋节期间,恰逢“2018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在市南区中山公园举行,展出顶尖国际陶瓷艺术家的百余件当代陶艺作品,不少中外游客专程慕名而来,中山公园成为中秋假期游人瞩目的地方,三天吸引万余人观展。灯光秀是青岛沿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到晚上沿海一线及市区主要路段的城市楼宇景观灯全部亮起,中秋主题鲜明,流光溢彩、绚丽夺目,引得市民和游客争相驻足、观景休闲。

  全面加强应急值守,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假日前夕,专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市旅游部门、各旅游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按照市政府关于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及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全面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分组进行安全检查,有效维护了旅游行业市场秩序的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公示各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严禁超容量接待,防止踩踏拥堵事故发生。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劈柴院、五四广场等主要景区,虽然游客较多,但均在最大客流量控制范围之内,秩序井然。同时,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和应急值班,成立由委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分成值班组、信息组等健全有效的应急值守队伍,全天候监控旅游市场,确保旅游安全。中秋假期青岛市实现了零突发事件、零安全事故、零舆情处置,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旅游环境和市场秩序,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了欢乐祥和、平安有序的中秋假期。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庆 小长假 游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