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张晓光:长征精神为陕西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2018-09-27 10:25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网西安9月27日电(马若虎)26日上午,作为“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陕西站系列之一,陕西省情介绍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统计局局长张晓光作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

  回顾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概况,陕西经济总量实现赶超令人印象深刻。据张晓光介绍,2015年陕西省实现生产总值18171.86亿元,总量超过内蒙古,位次前移至第15位,实现了从经济欠发达省份向中等发达省份的跨越。同时,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初步测算,2015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18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2.4%,较GDP增速高出4.4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到10.1%;技术合同交易额居全国第4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38项重大科技成果受到表彰,是“十二五”获国家奖数量最多的一年。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必须牢牢把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陕西如何作答民生考题?张晓光表示,2015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395元,比上年增长9.8%;城镇新增就业44.37万人,比全年36万人的目标任务高出8.37万人;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一连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月460元和年2500元;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部实现目标,全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上年削减5.9%,氮氧化物削减11.1%,化学需氧量削减3.1%,氨氮排放总量削减4.5%……

  张晓光称,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省经济在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820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与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密切相关,在“接力‘十二五’,迈向更高峰”的过程中,长征精神为其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