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岛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十周年返校 系列活动再叙同窗美好

2018-10-02 11: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2日消息 十年功名尘梦,依然少年鞍马。10月1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为首届本科毕业生举办隆重的毕业十周年返校系列庆祝活动。

  

 

  



  此次返校活动的主题为“感恩 感怀 回首 前行”。上午8点,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校门口热情迎接阔别母校十年的毕业生们。在琴岛学院这片“故土”,师生再聚,重温青春岁月,感怀时光变迁。

  



  

 

  共聚国旗下  为祖国庆生

  10月1日,正值伟大的祖国69周年华诞。为给祖国庆生,琴岛学院在此次校友返校活动中增加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上午9点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院领导、部分离退休教师、返校校友、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近千人肃穆而立,向国旗行注目礼,送上对祖国最美好的祝福。

  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祖国69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向2008届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表示热烈欢迎。王乐生说,2018年是我们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面对当前的大好环境,琴岛学院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为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为成为百年名校而不断努力。

  计算机工程系大一新生王冠宇代表在校生发言。“每当我唱着雄壮激昂的国歌,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都不禁为身为华夏儿女的自己而感到自豪。”王冠宇说,他们是新世纪出生的第一批大学生,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我相信我们将会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

  2008届校友王帅表示,能在返校之日跟昔日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参加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毕业这十年,祖国发展了,母校也发展了。看到学弟学妹们青春的脸庞,我不禁想到了曾经的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韶华。”王帅说。

  



  



  



  文艺演出  重返“大学课堂”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琴岛学院2008届校友毕业十年返校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几百人齐聚喷泉广场,他们与学院领导一起,畅叙同窗之情、师生之情、母校之情,追忆往昔岁月,展望美好未来。

  在礼堂东门,毕业生们怀着对母校深挚的思念和真诚的感恩之心,在签名墙留下自己的名字,并耐心浏览学校为他们准备的图片墙。签名活动结束后,校友们来到礼堂演出厅。此刻的演出厅灯火辉煌,掌声如潮,洋溢着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一场为校友们精心准备的演出在这里盛装登场,将校友返校活动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琴岛学院院长张伟星在演出的开场词中表示,十年来,校友们秉承着琴院人的优良传统,兢兢业业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贡献了青春和智慧。“你们的行动与业绩,传承了母校文化,传递了母校声音,也塑造了母校声誉。母校今天的光荣成绩,离不开你们曾经的努力和贡献,也离不开你们多年来的支持与关心。”张院长希望广大校友能积极参与母校建设,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增光添彩,共同开拓琴岛学院发展的美好明天。

  淄博校友会会长2008届工程造价毕业生李延晓在演出的发言环节表示,希望校友们都能加入到各地的校友会当中,“校友会可以说是第二个母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母校会继续健全和完善校友会机构,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同各地校友会的联系。”

  弦歌飞韵,流光异彩。语言类节目《重返大学课堂》勾起了大家们对往昔校园时光的美好回忆。一首首独唱、合唱歌曲唱出了琴院人点亮梦想、拥抱激情的心声。会后,学院领导与校友们合影留念。各系系主任热情招呼着“自家”学子,带领他们来到北餐共进午餐,共话深情。

  

 

  重走校园路  追寻昔日美好

  下午,校友们返回自己所在系,继续参与系里组织的活动,与老师、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经历和收获,成长与感悟。

  “其实我9月30号就来到学校了,还给学弟学妹们做了一场《许十年之约,待今朝归来》的讲座呢。”计算机工程系2008届毕业生,现为知乎技术总监的王电轻说,“我主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创业历程、面试官经历、以及大家可能会关心的话题给学弟学妹们做了一些分享。”

  “同学们好!”“老师好!”“现在开始点名”……在很多班的校友座谈会上,老师们依然能清晰地记得每个同学的名字。班会上大家积极发言,校友们从校园生活聊到工作经历,畅谈这十年来的收获及人生感悟。

  2008届工程管理专业的孙志远说,“母校四年的学习成长,启发了我创业及工作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感恩琴院,在我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带给我的最美好的记忆,我把青春献给了你,你叮嘱我正身修心,从而木秀于林。”

  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马云强2008年毕业后,承包了700多亩荒山,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经过几年的发展,原来的荒山成了整齐的梯田,瓜果飘香,美不胜收。一个集休闲、娱乐、健康、养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的美丽画卷已然徐徐展开。回忆起在琴院的过往,他说,母校给了他追逐梦想的自由和空间。“学校对于我们的培养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更注重于我们的为人处世和品德兼修。虽毕业十年,但琴院的每一课都深深烙在我们心上,让我们砥砺前行。”马云强表示。

  各系学生会志愿者成员还带领校友们重走校园路,参观了新装饰过的图书馆、新建的9号教学楼、健身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和新修缮的操场。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有的甚至还开启了直播,跟有事未能参加返校活动的校友分享琴院的变化。欢声笑语弥漫整个校园。校友们无不感叹母校的发展,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学院的建设。

  作为校友返校活动的志愿者,大四土木工程专业的吕品政表示,能感觉到学校对于校友活动的重视和校友们返校的热情,“自己也马上就毕业了,希望毕业后自己能有个好的发展,好让将来返校时也不觉得愧对母校的培养。”大一的孙文莹也是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她说,上大学后自己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激动也很紧张。“我希望自己能像优秀的师哥师姐们一样,以‘正心修身’为座右铭,抓住大学宝贵的学习时光,不为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2013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朱煜尽管不在此次毕业十年校友的行列,但已经创办文化传媒公司的他也参与了此次活动视频的拍摄。“每次剪辑琴院的素材都感叹时光的流逝和琴院人的不易,尤其是读到赵连营院长的《一碗牛肉粉丝汤》时,我被感动了,感受到了琴院先行者们的不易。这是文字的力量,音视频是达不到这个效果的。”朱煜说,初建校时,赵院长等学院领导在上级主管部门对独立学院一些政策不太明确的情况下,为琴岛学院的学生争取了很多可贵的资源。正如赵院长在文中说的那样:“初创期的琴岛学院,很艰苦,每位老师都很尽力。还有许多感人的故事,至今令人难忘。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成就了今天的琴岛学院。”

  王乐生书记表示,琴岛学院十几年的办学历程充分证明:国家兴则学校兴,国家强则学校强。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坚持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建校以来,琴岛学院贯彻党的办学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国家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以诚信铸品牌”的办学思想,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以培养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学院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每年有千余家企业来学院招聘,各专业毕业生就业良好,就业率、就业质量和考研率、专升本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山东省先进社会组织、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青岛市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记者 游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