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中心医院三次实现脑卒中零突破 填补空白

2018-10-24 16: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调查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近年来脑卒中的“魔爪”更是伸向了年轻人,长久以来胶州在治疗该疾病的造影、取栓方面一直处于空白。今年,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先后派8名技术骨干赴上海华山医院学习脑卒中的介入治疗,医生们学成归来、学以致用,于9月6日完成胶州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 ,9月17日完成胶州首例颅内动脉瘤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术,10月12日完成胶州首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动脉内支架取栓术。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三次实现零突破,填补了胶州医疗的空白,成功开启了本地区脑卒中治疗的新篇章。

  全脑血管造影,又称脑血管造影检查,是一种介入式诊断方法,被公认为脑血管病诊断的金标准。其独特的数字减影功能,可帮助医师了解脑血管走行、分布、移位、粗细及循环时间变化等,在缺血性脑血管病、出血性脑血管病的诊断及介入治疗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往类似手术,须转至上级医院方能完成,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9月6日,我院多学科联合为64岁的脑血管疾病患者成功进行了全脑造影术,填补了胶州市在心脑血管疾病诊疗及神经综合介入治疗领域的空白,以后有类似患者就可在胶州中心医院进行全脑血管造影,避免了长途奔波。

  



  颅内动脉瘤是颅内的“不定时炸弹”,是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多以剧烈头痛起病,致死致残率极高。如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处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甚至导致患者死亡。60岁女性于9月15日晚十点突发头痛入院,血压一度达到190/110mmhg,CT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一旦再次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像之前须转至上级医院,不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而且途中颠簸极易诱发再次出血,风险极高。当即,医院便召集神经外科、麻醉科、介入放射科、神经介入技术骨干进行会诊讨论,决定对其实行颅内动脉瘤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术。17日下午随着微导管成功通过多处迂曲血管,到达目标位置,支架辅助下致密填塞动脉瘤,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无任何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意识清醒、四肢活动自如,这是我院成功开展胶州地区首例颅内动脉瘤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术最好的证明。这项成果的诞生离不开技术骨干的精湛医术,也离不开各科室的协助合作,更离不开患者的信任与支持。

  患者王某于10月12日下午3点左右突发右侧肢体活动不能,言语不清,家人发现后紧急呼叫120送入我院急诊科,入院时已不省人事。我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急查颅脑CT排除出血,经MRA(磁共振的血管成像)证实为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闭塞,紧急启动静脉溶栓桥联动脉取栓,溶栓后病人未见明显好转,大血管栓塞可能造成大面积脑组织的缺血坏死,轻者患者偏瘫重残,重者患者昏迷死亡。“我们经过和家属的沟通,决定为老人进行取栓治疗。”脑卒中中心介入团队负责人丁宏举主任说,这种治疗在胶州市尚属首次,神经介入小组、导管室、麻醉科等科室紧急联动,很快胶州地区第一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动脉内支架取栓成功,老人在术后第二天肢体活动、言语等功能已经恢复,第三天患者完全康复自如。

  



  为提高医疗水平,造福胶州百姓,胶州中心医院从今年年初开始先后派遣8名技术骨干赴上海华山医院进行学习,主攻脑卒中介入治疗。“我们每个人都获得了150余次临床手术的机会,这种经验积累是最为宝贵的。”丁宏举主任说,在华山医院他们这些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技术骨干成为进修学生,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要从头开始学习,经历了6个月的磨砺他们最终学成归来,带着150余次的耳濡目染、临床实践,相继填补了胶州市全脑造影空白、颅内动脉瘤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术空白、动脉内支架取栓空白,在胶州医疗史上树立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相关链接:胶州市卒中中心——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脑卒中发病每分钟可使患者死亡190余万脑细胞,所以对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开展脑卒中溶栓治疗,2016年6月被中国卒中学会、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授予“卒中中心”称号。2017年医院整合多方医疗资源,成立了胶州市卒中中心,是脑血管疾病急性期多学科联合协助医疗救治及规范化的诊疗服务体系,实现对卒中特别是急性期卒中进行高效、规范救治,年溶栓100余例。今年3月更是通过了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对卒中中心建设评审,并融入“青岛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宋晓玲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空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