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88岁老党员捐遗体,曾参加淮海、渡江等多次战役

2018-11-22 18: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胶州市88岁的老党员刘涛因病离世,按其生前意愿,遗体捐赠给青岛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刘涛1947年参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等,并随部队一直打到南京。转业后,刘涛在地方基层政府服务多年,2014年,84岁的刘涛要求去世后捐献遗体,为国家的医学研究事业贡献力量。

  



  2018年9月28日,88岁的胶州老党员刘涛去世,按其生前意愿,遗体捐赠给青岛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11月22日,记者见到了刘涛老人的大女儿64岁的刘艳红,刘艳红向记者讲述了母亲非凡的一生。

  刘涛出生于1930年,在她17岁那年响应号召参军,第二天就和战友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刘涛入伍后被分到南海警卫六旅,后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刘涛在部队负责后勤工作。1947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刘涛随部队前往徐州火线支援,在接近前线的时候,急行军的部队遇到袭击,炮击炮爆炸声此起彼伏,突然,一颗炮弹落在了刘涛附近,她和另外两个战友被炮弹炸起来的土掩埋,幸亏其他战友跑过去把他们从土里挖了出来。也因为这次炮击,刘涛的右耳几近失聪。淮海战役结束后,刘涛又参加了渡江战役,并随部队一直攻占南京,那年刘涛19岁。

  



  新中国成立之后,刘涛转业回到胶州,她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听从组织安排,先后就职于胶州市公安局和胶州法院。刘艳红回忆,刘涛经常早出晚归,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工作上。“尤其是母亲在法院工作的那段时间,有的时候深夜才回家吃饭。”刘艳红说,有一年冬天其母亲和同事下乡办案,那时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当晚11点多才步行回到家,浑身都冻僵了。

  退休之后,刘涛一直生活在胶州市中云街道凤凰庄村,据村书记邱茂才介绍,刘涛为人正直,敢说敢做,一直是乡邻的表率。并且由于其刚正不阿、宁折不弯的性格特点,邻里间有什么纠纷都会请她去“断案”,而她一直都以理服人,非常受邻居的尊敬。

  



  2014年春天,刘涛将两个女儿叫到一起,让她们帮她去红十字会申请捐献遗体,两姐妹被母亲的觉悟和信念深深地打动。“我母亲一直都不糊涂,她跟我们说过之后,我们就知道她已经深思熟虑过了。”刘艳红说。

  



  刘涛说,她一辈子都在受国家的好处,理应为国家多做贡献。人生到死就剩一副皮囊,只有把遗体捐献给国家用于医学研究,算是为国尽最后一份力。2018年9月28日,刘涛辞世,享年八十八岁。遵照老人遗愿,去世后仍穿生前的旧衣服,不搞告别仪式,遗体当天就被送往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焦文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遗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