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正能量】熊猫侠”江灏坚持14年献血随叫随到 累计献血23次

2018-11-27 16:3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江灏得知自己的血型是稀有的“熊猫血”,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使命天成,自此他开始和无偿献血结缘。据统计,江灏已累计献血23次,累计折合献血量达1.88万毫升,是一位有着侠肝义胆的“熊猫侠”,只要临床急需“熊猫血”,他有求必应。

  

“熊猫侠”江灏



  为救人从城阳赶来献血

  6月8日上午,江灏来到了市中心血站二楼机采大厅,工作人员对他再熟悉不过了。这一次江灏也是接到了血站打来的约血电话,有一位患者急需RH阴性O型血。他挂了电话,放下手头的工作,背起包,第一时间匆匆从城阳赶往血站。在等待初检结果的间隙,他才放下背包,坐下休息一会儿。江灏笑着说,对血站的请求基本上都是有求必应,缺全血的时候他就来献全血,缺血小板的时候他就来献血小板,总之,有需要他就会来。

  这已不是江灏第一次撸袖献血救人了。在2008年,江灏要跟同事去南方出差,马上就要上高速公路了,突然接到了血站打来的电话。原来有一位产妇大出血,急需RH阴性O型血的血小板。江灏跟同事商量后,立即开车掉头直奔血站,成功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虽然因此耽误了行程,但是江灏仍觉得很值得,还说这是他力所能及的小事。据血站统计,江灏已坚持献血14年,累计献血23次,捐献全血2800毫升,血小板20个治疗量,累计折合献血量达1.88万毫升,如今这份爱心仍在延续着。

  发现是“熊猫血”后加入大家庭

  江灏得知自己是“熊猫血”是在2004年。当时是8月份,江灏的朋友刚满18岁,想去通过献血的方式纪念一下,便拉着他一起去献血。以前单位和学校多次组织了无偿献血活动,江灏因为有事都错过了。当时的江灏对于无偿献血虽没有过多的认识,但一直想参与。他们来到当时的市南区佳世客献血车献了第一次血。“虽然做好了准备,但看到那么粗的针头,还是颇为紧张。”江灏回忆,护士看出了他的紧张,一边安慰鼓励他,一边操作。很快,江灏就顺利捐献了400毫升全血,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无偿献血证。

  令江灏惊讶的是,一周后他竟然接到了血站的电话,告知他是罕见的“熊猫血”。“啊?就是电视里演的那种‘熊猫血’吗?”“对,‘熊猫血’就是RH阴性血的俗称。”这一问一答间,江灏听着有点懵,心想这么罕见的事儿怎么就让他给碰上了。通过和工作人员的交谈,江灏意识到拥有“熊猫血”是一份幸运,也是一份责任。随后,他加入了无偿献血的爱心大家庭,加入了“熊猫血”的爱心团队中,为有需要的人继续奉献热血。

  计划两年后为女儿送上成年礼

  由于“熊猫血”是稀有血型,献血的人比较少,临床用血量也比较少,所以江灏不能随便去献血,只能等待血站的通知。一旦临床有需要,血站就会打电话联系“熊猫侠”献血。“每次我接到血站电话时,我都知道,一定是有人在等待救命血了。”今年45岁的江灏是一位教师,他每每在电视上看到与缺血、急需献血等相关的新闻,都会尤其敏感,甚至会因为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感到难过。江灏说,无偿献血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他不知道这世上还有多少人正在和他一样无偿献血,但他总觉得每一个献血者都离他很近。

  江灏告诉记者,家人非常支持他的献血事业,目前他发现女儿和自己一样,也是“熊猫血”。“今年我女儿16岁了,我计划着两年后,她18岁的时候,我带着她一起来献血,把献血当做成人礼。”江灏说。

  在2012年,“熊猫血”应急献血者服务队荣获“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群体奖,2016年在寻找“最美献血人”活动中,荣获“最美团体”,2017年十大微尘公益之星评选中,荣获2016年度十大微尘公益之星(团体)殊荣。据统计,目前全市在献血中发现的RH阴性市民4000余人,其中能取得联系的有近3000人。从2002年开始,青岛每年都会定期举办RH阴性献血者联谊会,并建立了熊猫之家微信群、RH阴性之家QQ群,通过血站为青岛的稀有血型献血者建立一个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使原本素不相识的人成了同一个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的兄弟姐妹,组成生命中特殊意义的血缘关系,在相同血型的朋友最急需的时候,伸出手,让自己的血液流进他人的体内,帮助他人渡过难关。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在青岛正能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正能量 献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