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正能量】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医”

2018-11-28 15: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许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气管切开、需要鼻饲的中老年人,既需要他人照顾生活起居,又有长期医疗需求,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成立医疗专护病房,护士长汲芳带领团队用爱心和耐心呵护着病房中近百位中老年人,让他们在人生的暮年依然可以活得有尊严、有质量。

  

汲芳工作照



  独创“医养结合青岛模式”

  “虽然以前还干过团委工作,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临床护理工作。”在市南区人民医院六楼,记者见到汲芳时,她正在给老人洗脸,沾了温水的毛巾轻轻地擦在老人脸上,汲芳一边擦一边跟老人说着话,好像躺在病床上的不是患者,而是自己的家人。给老人收拾干净后,汲芳回到办公室,跟记者聊起了自己跟医疗专护病房的故事。

  汲芳是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医疗专护病房的护士长,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护理经验的医护工作者,她曾经在急诊科、介入科、内科、康复科、老年病科等好多科室的病房工作过。2011年,汲芳调岗至医疗专护病房担任护士长。

  “市南区人民医院成立于1995年,是青岛市唯一一家公立的老年病专科医院。”汲芳说,作为公立医疗机构,医院超前谋划、及早运作,早在2006年初就将医疗诊治与护理相结合,尝试成立了“老年护理中心”病房。

  “青岛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市南区人民医院成为首家试点医院。”2011年,市南区人民医院在青岛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和市南区卫计局的领导下,积极顺应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保障大力推进的形势,成立针对有长期医疗需求的、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病人进行医、护、养结合进行统筹结算的医疗专护病房。

  “社会养老机构,基本上都是护工在给老人做生活护理,我们医院不仅有护工护理,还有护士做全套的生活和医疗护理。”为了转变护理人员的工作心态,提高护理团队的护理水平,医院把培养年轻护士的任务放在了医疗专护病房。

  除了人员配备,作为全市首家试点医院,市南区人民医院还在机构设置、制度创新和护理方式、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青岛模式”,在全国开创了公立医院养老的先例。

  医疗专护病房走过7个年头

  “曾经有一名本科生到我们科室实习了半天,第二天一早给我发短信,说吃不了这个苦,以后都不来了。”医疗专护病房成立至今已经有7个年头了,汲芳说,成立之初,当时全院招募护士,科室前后招募了两次,鲜有人报名。护士每天干的都是帮老人翻身喂饭,洗脸洗脚、协助抠便这些活儿,“平均每两个小时就要给老人翻一次身,每位护士腰椎长时间承担压力,身体的劳累加感官的刺激,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挑战。”汲芳心疼地说。

  如何带领团队做好医疗专护病房的护理工作?汲芳首先想到的是换位思考。新护士入职三个月后,她把所有人请上台谈入职体会,假设自己老了会想要得到怎样的护理?“很多人在演讲的时候都把自己感动哭了。我们科室里有个很爱漂亮的护士,她说如果有一天她躺在床上不能动,希望医护人员除了基本护理,还能给她涂点粉、擦点口红。只有学会换位思考,才能触发护理人员内在的的责任心和爱心,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汲芳说。

  作为护士长,一些脏活、累活,她总是抢在最前面。因为有在多科室工作的经验,汲芳的业务能力十分过硬,其他护士解决不了的护理难题她会顶上。刚收治的老年患者,因为压疮导致皮肤周边溃烂,汲芳总是不顾腐肉的强烈异味,细致清创,近7年来带领科室护士治愈140例伤口。

  因为医疗专护病房提供的是24小时生活护理和医疗护理,护士在工作时难免偶尔出现一些小失误,作为护士长,她允许大家偶尔犯错,但不允许同一个错误反复出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她就会考虑是否要改善培训机制,改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汲芳严格要求,在生活中她是大家的知心大姐,整个护理团队在她的带领下,整体面貌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现在很多护士都不愿意转岗,从医疗专护病房走的时候都眼含热泪,他们是舍不得科室大家庭和病房里的老人,这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得到大家的肯定,汲芳十分欣慰。

  医疗专护病房的良性发展,除了护理队伍坚持不懈的努力,也离不开家属的支持与配合,成立至今,没有一位家属因为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或服务质量不好进行投诉。“我们的家属特别包容我们的护士,有时候看见我批评护士,有些家属还会拦着我,说自己的孩子都没给爷爷奶奶喂过饭、洗过脚,护士们整天忙里忙外非常不容易。这是对我们团队的认可。”汲芳自豪地说。

  建议成立大规模公立医养机构

  作为医疗专护病房护理团队的带头人,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和带领团队,汲芳还主编42万字的《医疗专护病房工作手册》,为医养结合下怎样做老年护理工作融入了临床护理经验。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汲芳发现许多老人存在手部关节僵直和手部皮肤破损的情况,她带领团队设计了12个草药包,夏天在“手握枕”里放上决明子、茶叶方便透气,冬天放上太空棉用于保暖,这样的“手握枕”可以帮助老人改善手部问题。

  对于医疗专护病房未来的发展,汲芳也有自己的思考。汲芳认为,居住在西部老城区的老年人比较多,但目前整个西部老城区虽然设有一些公立或者民营的小型医养机构,但欠缺一所大型公立医养机构。汲芳说,市南区人民医院虽然在医养结合方面走在了前列,但受医院床位和护理人员数量的制约,能够收治老年人的人数有限,“我们医院最高一次记录,半年的时间里没有一张空床,外面还有120多位老人等着排队入住,这些情况都亟待解决。”

  记者 徐圆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在青岛正能量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正能量 医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