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斗剧中的滋补良方,你也可以拥有

2018-11-29 13: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很流行清宫剧,剧中的嫔妃们勾心斗角,可谓步步惊心。从《甄嬛传》到《延禧攻略》再到前段时间热播的《如懿传》,每一部都少不了宫廷御用补身良方。

  但剧中这些中药梗到底是不是真的呢?真的像剧里说的那样神奇吗?

  我们就从中找出,适合当下时令的“养肺方”来探究探究。

  秋冬燥邪、寒邪当令

  用对杏仁补肺又止咳在《如懿传》中,有个很经典的镜头,如懿向皇上进献了一碗杏仁露,想给皇上润肺。小健看到这里,已经在咽口水了。但如懿用的杏仁露真的有效吗?

  杏仁的功效

  中医认为,肺主宣发和肃降,而肺很容易被秋燥伤到,从而导致人会出现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

  肺也是最容易感染风寒的脏腑,一旦感染风寒,就容易出现感冒、发烧、咳嗽、便秘等症状。

  《中药大辞典》记载,杏仁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作用,它可以通过润肺养肺,调整气机,使肺气宣畅,驱寒止咳、缓解便秘的功效。

  杏仁用对是良方,用错可致命

  看过剧的都知道,这里如懿是为了给皇上润肺补肺,这让小健还想起了《甄嬛传》中的安陵容,她最后可是服食大量的杏仁自尽的啊。

  明明都是杏仁,为什么结果却这样截然相反?还是电视剧拍错了?

  其实,杏仁有甜杏仁和苦杏仁之分。甜杏仁个头饱满,味道甜;苦杏仁个头小,味道苦。

  甜杏仁一般用于食疗,而苦杏仁多是入药的,因为苦杏仁润肺下气的作用更强。

  最重要的是,苦杏仁中含有大量氢氰酸,这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止咳功效的同时,也有毒性,能够阻断细胞的呼吸链,过量食用容易引起人体缺氧猝死。

  所以使用苦杏仁时一定要注意用量,每天6g以下,既能使其发挥补肺止咳的作用,毒性也相对较小。但建议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最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常使用甜杏仁,即南杏仁,也就是《如懿传》中皇上喝的杏仁露所用的原料。

  自制蜂蜜杏仁露

  甜杏仁100g、核桃25g、鲜牛奶25g、山药50g、蜂蜜适量。

  1、山药去皮,切成小丁,倒入打汁机。

  2、打汁机中放入甜杏仁、苦杏仁、核桃、鲜牛奶、适量水,高档打1min。

  3、取出过滤,然后用小火熬煮3min,稍凉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

  补肺通便、止咳平喘、滋补养颜。

  陈皮补肺

  更适合肺气虚

  《延禧攻略》中有用陈皮给富察皇后调养身体的桥段,它的实际功效又怎么样呢?

  在中医看来,咳嗽分两种情况,一个是干咳,一个是湿咳;干咳是指无痰或者少痰的咳嗽,湿咳是指有痰或者痰多的咳嗽。

  中医认为,秋季感冒发烧,咳嗽不停,也会影响脾胃的功能。

  而陈皮能祛湿化痰、理气止咳,尤其是脾肺气血的寒湿体质,就很适合服用陈皮。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寒性体质呢?如果经常有流清鼻涕、畏寒怕冷、食欲不振等症状,说明体内有寒湿,可以适当吃些陈皮,补肺养脾,驱寒化湿。

  选用陈皮最好是产自广东的新会陈皮(呈三瓣相连状),温中效果更好,更适合肺气虚的人群食用。

  可以用肉末、陈皮、大米、花生仁、枸杞煮粥,经常使用可以预防感冒、咳嗽,还可以驱寒除湿。

  梨,秋冬润肺不二之选

  《延禧攻略》里的“白月光”富察皇后,相信大家都很喜欢。小健还记得,她在受到风寒而咳嗽、浑身疼痛的时候,太医给她开了一剂生姜和梨为引子的清肺宁嗽饮。

  那现实中,这个方子真的有效吗?

  用对梨,补好肺

  肺是五脏中最“娇嫩”的一个,而梨是最润肺补肺的水果,尤其是有手脚发热、咽喉肿痛、鼻腔发热等症状的人来说,梨是补肺的不二选择。

  但梨性质偏寒,对于寒性体质的人,更不适合直接吃生梨。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用性质温热的生姜,跟梨一起炖煮来服用,中和梨的寒性。

  一勺秋生姜秋梨羹,清肺润肺祛燥邪

  中医认为,预防秋冬燥邪,最好的原则就是“燥则润之”,用食疗来预防,这样才不会伤到身体。

  秋梨1个,生姜5片,冰糖适量。

  1、将秋梨顶部切个小口,放入生姜,适量冰糖。

  2、盖上切掉的部分,再放入炖盅,大火煮开,小火蒸1小时即可,喝汤吃梨。

   [编辑: 焦琳]

相关专题:市北科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滋补良方 杏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