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红色动力助推一线会计师事务所

2018-12-03 10: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青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标志着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达到新的高度。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研究探索,下更大气力破解难题,推动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破解难题 行业党建从零起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执业队伍迅速发展,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到88家,从业人员达2700余名。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深化对外开放、提高经济信息质量、规范资本市场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了经济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一部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也伴随着行业的发展,从零开始,起步爬坡。“90年代后期开始,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刚刚改制时,事务所党组织脱离原主管单位,行业党建一度处于相对零散的无序状态,党内政治生活曾一度缺失。”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陈伟说。为了适应形势发展需要,2010年,青岛市成立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旨在更好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引领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组织 团结凝聚发展力量

  然而,由于行业的人员流动大、业务任务重、外出工作多等特点,事务所没有凝聚力、团队干劲不足、党员教育难开展、党员作用难发挥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刚刚成立的青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面前。

  “让每一个行业党员都有找到家的归属感。”青岛市财政局党委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多次研究,最终开出了破题之法。他们决定将党支部建在每一个所上,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一个所里。

  “经过多年努力,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事务所大都建立了党支部,不足3人的,大多按照区域相近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陈伟介绍说。近年来,通过狠抓党员队伍,理顺隶属关系,青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已组建事务所党支部27个,拥有行业党员380余人。

  创新工作机制 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自从行业党委成立后,党员教育规范系统,党员得到了持续成长,真有重新找到家的感觉。”今年4月21日,注册会计师行业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西南财经大学结业了。拿着结业证的学员董小蕾是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山东德盛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会计师,她深有感触。

  为将党建工作抓在手中、落在地上,行业党委探索建立了“两员、两基地、一平台”工作机制。“两员”,即在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事务所全部建立党组织,设立党建工作联络员;在从业人员15人以上但暂无党员的事务所全部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两基地”,即依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大地夕阳红敬老院,建立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和行业实践教育基地,引导行业党员进行党性锻炼、奉献服务社会。“一平台”,即创建流动课堂教育平台,行业党委书记多次带头深入事务所一线,让党课走进支部,贴近党员。通过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行业党建工作的成效得以呈现。

  党建引领发展 好作风赢得好业绩

  目前,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三家入驻青岛,全国综合排名前十的事务所有七家在青岛设有分所。2017年,行业实现业务收入达6.6亿元,收入过千万的事务所有12家。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党建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的点滴工作中,这不仅没有给经营带来损失,相反还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赞誉。”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党支部书记林盛告诉记者。在青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号召下,该事务所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事务所诚信自律、廉洁从业,多年来,相继开拓了一批信誉好、实力强、影响大的企业集团客户,事务所连续三年业务收入增长率超过了20%。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作为一家中外合作事务所的分支机构,同样能够积极相应号召,较早成立了党支部。这些年来,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通过采取微信、邮箱等开展支部流动党课活动,将党建工作纳入员工绩效考核,极大增强了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党组织在行业内彰显先进性、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推动下,行业“双培”工程成果显著,业务骨干争相向党组织靠拢。据介绍,自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入党申请人达100余人,其中新发展党员达50余人,新党员年轻的24岁,年长的55岁。

  “每年,包括行业党委号召和事务所自发开展在内的,扶贫济困、慈善捐助、美化环境等公益活动,都受到广泛称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陈伟介绍。目前,青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及所属基层党组织,先后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先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青岛市社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其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党支部被2016年省委表彰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行业党建工作得到岛城媒体宣传报道。

  据了解,青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对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会议强调,要坚持应建尽建,能建快建,精准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争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都建有党组织。同时,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研究探索,下更大气力破解难题,抓紧补齐短板,推动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青文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党建 会计师 事务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