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道工序千琢万磨 著名斫琴师田文启痴迷斫琴的缘由

2018-12-05 14:21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田文启,祖籍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人,1943年出生,现年75岁,现代著名斫琴师、知名古琴演奏家。

  田文启痴迷了古琴几十年,与琴结缘还要从幼时说起,幼时的田文启本该与同龄的孩童一样是下河捉泥鳅的顽皮性子,可他却独爱往祖父竹林里的小木屋钻,支着小脑袋瓜在一旁安静得听祖父抚琴。在田文启儿时的印象中,祖父总是一身青衣,梳着银色发髻干净利落得挽在头顶,琴声同他的人一样苍劲。祖父在世时,孙爷俩格外亲密,老人和古琴陪伴了他整个童年,田文启对古琴的热爱就如同童年对祖父的深情,那份感情从小便在他内心深处扎根,深刻而久远。

  祖父走的那年,田文启23岁,他抱着祖父最爱用的那把古琴在墓前哭了很久,古琴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总是被祖父擦得一尘不染,抚摸着琴身上的裂痕,也是从那年开始,田文启决定开始斫琴,而田文启斫的第一把琴就是仿的祖父的那把,虽技艺不精,确实自己最爱的一把。

  田文启的母亲是位音乐老师,12的时候在母亲的引导下找到古琴老师开始学琴,那时便开始与祖父分隔两地,祖父对他琴技的影响虽然只有仅仅几年的时间,影响却是终身的。祖父是当时知名古琴师的同窗好友,一琴一人在当时小有名气,祖父本就喜净,性格寡淡,一生也算过的逍遥,也正是祖父的寡淡逍遥的性子赋予了他的琴曲灵魂,总能给人心灵一种别样的震撼。

  青年时的田文启带着对古琴和祖父深情,曾踏上了学琴、斫琴的道路,他曾走访了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学习斫琴技艺,还请教了多名精通上百种斫琴技巧的著名斫琴师,有幸受到过济南古琴研究会创始人之一——诸城派著名古琴家詹智濬的点化。田文启对古琴的感情随着岁月的推移只增不减,他斫琴从不求速度只求质量,从选材、雕琢、到上弦每个步骤都严格把关,每个细节都力求完美,田文启老师斫的琴不仅是一把古琴,更是值得收藏和流传的艺术品。

  田文启一直说很感谢能与古琴结缘,研究了一辈子的古琴,给他带来的精神财富远胜于物质带来的,古琴不仅是他对祖父感情的寄托,更是值得一直流传和发扬的中国传统文化,应该被世人牢记并永久传承下去。

   [编辑: 刘青]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斫琴 音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