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九龙街道南辛庄聚力“五大振兴” 争创美丽乡村

2018-12-07 17:5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2日,胶州市召开乡村振兴主题月现场观摩会,与会人员来到九龙街道南辛庄进行现场观摩。洁净齐整、井然有序、精致亮丽的南辛庄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谁也不曾想到,多年前的南辛庄还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村庄:房屋年久破旧,杂物乱堆乱扔,雨天道路泥泞而晴天尘土飞扬。但这一切,已经在南辛庄寻不到一丝踪影。今年以来,南辛庄正式启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总投入1000多万元,村庄的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精神风貌等得到全面提升,整个村庄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组织带动,启动乡村振兴“发动机”

  乡村振兴是一项综合性、全面性、持续性的工作,面对村庄治理的各种难题,南辛庄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首先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广泛走访征求村庄党员、群众代表、在外发展能人的意见和建议后,决定建立村级“党员网格化责任分解管理制度”,要求全村党员包街联户,实行区域负责制,村民门前三包,任务层层分解,全面确保各项工作畅通运行。同时,村庄重大事项决策、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全部按照程序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三资管理、考核奖惩全部张榜公示。

  



  这些制度的落实,使村庄安排的事情推进顺利了,面对的问题有的放矢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期间,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全村村民大力支持,各项工作推进畅通无阻。强健的组织带动,使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全面启动。

    筑巢引凤,念准乡村振兴“致富经”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南辛庄两委班子将培育和引进企业、发展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切入点,而南辛庄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深得一些企业的青睐。

  南辛庄规划建设了占地630亩的工业园区,分别引进了青岛博尔达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康原药业有限公司、青岛建华机械有限公司和青岛衡美达家具有限公司4家企业,带动村庄就业60余人,同时,通过企业职工消费引动周边商铺,个体三产业户就业人员70余人,辛庄市场也成为附近村庄、企业职工日常消费的主要市场,直接带动120多户家庭奔小康,受益群众达500余人,开启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提升颜值,绘就乡村振兴“靓美图”

  生态环境是评价一个村庄最直观的标准,更是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的直接途径。“今年以来,南辛庄对贯穿村内全部街巷进行了改造升级,对年久失修的破损房屋进行修补,统一粉刷墙面2万多平米,铺设沥青、硬化路面达1万多平方米,并在村主干道两侧种植了2万株多色月季花,共计绿化面积8000多平米。”南辛庄村支部书记鲍建向记者介绍道。不仅如此,南辛庄还投资30多万元清理了贯穿村庄的辛庄河,原来的杂草丛生、水质污浊的河道已然变成水清岸绿的景观河流,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为实现德孝文化、法制观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南辛庄以墙面做为文化展示长廊,粉刷体现德孝经典故事、法律法规、十九大主题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墙绘共计1万多平米,这些或生动可爱、或严肃庄重的图画,配上简短易懂的文字,对教育群众尊德守法、牢记使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为村庄做贡献”的良好村风已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

    强基补弱,强化乡村振兴“护心甲”

  杂物乱堆、垃圾乱扔,一直是困扰南辛庄的难题,尤其村内家家户户习惯把冬天取暖的柴草和农具等摆放于门口或屋顶,既不雅观也妨碍交通。为此,南辛庄变“堵”为“疏”,投资10万元新建杂物临时存放点,村民可将暂时不用的杂物存放于此。存放点有专人监守并配备雨棚,方便杂物储存和村民存取。南辛庄还对全村生活垃圾进行了整治,新建垃圾池12处,配备垃圾桶30个,实现生活垃圾日清日送。

  南辛庄投资100多万元对村庄自来水、雨水管网进行分流铺设,并将村庄联通、移动、电信、山东有线和监控线路进行了弱电入地;投资100万元完成村庄煤改气线路改造;投资30万元布设监控“天网”,覆盖全村、全面保障村庄安全。

  针对村庄留守老人的生活难题,南辛庄以日间照料中心为载体,通过争取民政资金补助等方式,每年筹集专项资金10万元,每天为全村3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晚餐,还邀请营海卫生院、中心医院免费为老年人查体。目前,南辛庄正在积极争取建设老年人养老中心,探索医养结合模式给予老年人更多关爱。

    搭台建队,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力量“凝聚枢”和发展“风向标”,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南辛庄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过程中,积极挖掘村庄才艺人,组建了22人的村级“文艺队”,定期为群众进行文艺演出,使广大群众在欢愉的文化活动中接受新知识、新政策。不仅仅是“建队”,南辛庄积极拓展村民文化活动公共空间,投资300多万元在村东建设了占地10亩的群众文化广场,设置篮球场、广场舞池、电影墙等十多块活动场地,为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添加了幸福元素。

  



  今年60岁的张大爷是南辛庄一名普通村民,每天饭后都会带着小孙子来广场散步。“自从有了这个文化广场,平时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看咱们文艺队演出,为我们村民在闲暇时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这不我孙子可喜欢这个小广场了,每天都嚷着让我陪他出来玩。”提及文化广场,张大爷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村庄美了,民心顺了,如今的南辛庄已成为水清岸绿、村安民富的特色乡村,新时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羽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乡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