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牙齿健康吗?青岛将启动首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2018-12-13 17: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3日消息  2018年12月13日,由青岛市卫生计生委组织,青岛市口腔医院、青岛市疾控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的青岛市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市口腔医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标志着青岛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项目正式启动,此次调查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口腔医学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青岛将启动首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口腔疾病患病率高,是我国居民常见疾病,严重影响居民全身健康和生活质量,一直是关注度极高的公共卫生问题。196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全球口腔数据库,自1983年以来,我国已经完成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均未涵盖青岛,全市缺乏较为系统科学的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本底资料。随着青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对青岛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危险因素等进行动态监测和调查迫在眉睫。  

  

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培训

    

  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是获取口腔健康信息的一种常用方式,同时也是为制定口腔卫生公共政策提供依据的主要方法。目前,青岛市尚未进行过全市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对于青岛市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口腔健康意识及行为缺乏标准详细的了解。本项目的开展帮助探索青岛市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为青岛市口腔健康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依据,为今后有的放矢的开展口腔疾病防治工作,促进市民口腔健康,打造健康青岛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青岛市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是青岛第一次系统性、标准化地准确掌握全市10个区市,900百万人口的口腔健康状况,掌握青岛地区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监测龋病和牙周疾病等口腔常见疾病的患病状况;掌握青岛不同人群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状况;分析青岛地区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长期变化趋势,探索其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开展青岛地区口腔医疗资源调查,获取青岛地区口腔医疗资源状况的基本信息。通过本次流调发布权威数据,能够为青岛口腔疾病防治工作,提供准确依据,为青岛市制定居民健康规划提供重要参考,可以有针对性指导群众提高口腔保健意识,同时为地市级流行病学调查提供宝贵的实战经验。

  本次流行病学调查遵循全国四次流调方案的设计原则,聘请全国四次流调专家组指导方案设计,结合青岛当地的人群特点,进行规范的抽样及实施安排。本次流调设置3岁、 5岁、12岁、15岁、35~44岁、 65~74岁六个年龄组。按照男、女分为2 层,10个区市样本量实行等额分配。参数参照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最新的患病率,计算出本次流调样本量6300人次,其中3岁组1860人,5岁组780人,12岁组1380人,15岁组1080人,35~44岁600人,65~74岁600人。均分至10区(市),每区市抽样3所中学、3所幼儿园、3个村(居)委会共计630人。

  根据青岛市10个区市的历史和现状,综合考虑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确定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城阳区和李沧区抽取城区街道社区,黄岛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的抽取农村地区乡镇村,调查覆盖所有10个区市。

  调查项目包括临床检查,问卷调查,口腔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现状调查三个大部分。临床调查包含了每个年龄段的患龋状况、牙周状况,问卷调查着重在口腔健康知、信、行的情况。

  项目启动后将在市南区进行预调查,年底前完成人员培训和预调查工作,2019年2月份完成各区市抽样,3月份至6月份按照计划在各区市开展临床及问卷调查工作,全部现场调查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通讯员 吴寒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调查 口腔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