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山体恢复和生态保护见成效 浮山和北岭山变“绿肺”

2018-12-14 17: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4日消息 今天,记者跟随青岛市环保局组织的2018年“环保世纪行”宣传报道组走进浮山城市生态公园和北岭山森林公园。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浮山和北岭山的山体恢复和生态保护工作,斥资打造浮山城市生态公园和北岭山森林公园,一改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旧貌。

  浮山:大石坑变“绿肺”

  浮山是青岛的城市“绿肺”。上午9点,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浮山北麓的浮山城市生态公园。因为前几天刚下过雪,山上还有一些积雪没有融化,虽然山里温度不高,但是阳光正好,在刚进山不久的一处水塘前,有位老人坐在旁边悠闲地钓着鱼,恰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真实写照。“别看现在冬天树叶都落了,到了夏天这里可是郁郁葱葱,树木茂密。”青岛市管理局城市园林局党组成员、市浮山管处主任吴琛告诉记者。

  

浮山北麓



  吴琛介绍,过去浮山上到处都是大石坑,2001年,市政府发布了浮山封山通告,自2002年至今投资9000余万元,对浮山范围内50余处大小石坑进行了回填恢复和植树绿化,以银川西路、旌德路、梅岭西路等道路为重点专项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解决了浮山周边临近市政道路灾害隐患。

  

浮山“情人林”



  “在完成了石坑回填的工作后,2009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浮山北麓果艺生态园的综合治理。2014年启动了浮山南麓及其他区域的综合整治。”吴琛说,浮山北麓的综合整治得到了市区两级和社区居民的支持,由于浮山北麓属于集体山林用地,采取“政府出资、社区出地”的模式。

  自2008年以来,整修浮山重要水系10余条、水库塘坝2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及乱搭乱建约3万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及菜地坟地腾余土地数百亩,开展历史火烧林地植树复绿、山顶绿化等生态修复工程500余亩,裸露山体植树30余万株。通过严格规划执法和绿线清理清查,确保了浮山山体未造成新的侵蚀。目前浮山生态公园的基本设施功能、绿化景观节点等建设已如期完成,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

  北岭山:小西湖水系野趣横生

  在北岭山森林公园的小西湖水系,记者看到水塘旁边修建了凉亭,水中间不仅有喷泉景观,还有为鸭子和白鹅搭建的一座水上小屋,既给鸭子提供了休息的场所,也为水塘增添了不少野趣,许多市民携老扶幼正在水塘边投喂鸭子。负责北岭山森林公园养护工作的市北园林二公司工作人员梁涵介绍,市北区自2016年3月份对山头公园开展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活动,对北岭山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修复建设工作。

  

北岭山小西湖水系



  梁涵说,北岭山小西湖水系工程位于北岭山北部、小西湖南侧,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水系所在位置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人防工程改造时遗留的一片乱石坑,该处乱石坑面积较大、坡度陡峭、可绿化面积小,同时存在防汛安全隐患;加本次改造采用景石堆砌假山的做法,在固土绿化的同时又能避免安全隐患与水土流失,还增加了跌水景观,营造了一个充满野趣的自然环境;水系边透水地坪的小溪流水彩绘图案,符合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让上山市民感到动与静的结合,增加了游玩的观赏性与趣味性。

  

北岭山景观



  此外,在对北岭山开展的生态修复工作中,原有的山体裸露问题也得有了有效治理。北岭山北坡雍翠华苑入山口景观项目,位于北岭山雍翠华苑小区南侧。绿化整治面积约27000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215株。该项目改造前为土地裸露区域,大风天气尘土飞扬,违章房和菜地私搭乱建,周边环境卫生条件差,也存在安全隐患,市民投诉问题多。该项目结合绿化景观建设,对上述问题一并进行整治。

  通过对北岭山北坡整体的园林景观打造,巧妙的融入生态湿地、休闲广场、雨水花园等功能性模块,建成丰富多彩的综合性山林坡地景观,为周边居民打造了一处环境优美的山林生态景观公园。

  通讯员 葛晶晶  记者 徐圆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