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食药局多措并举全力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2018-12-17 09: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7日消息 为切实做好市南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市南区食药局成立专业监管队伍专门负责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措并举,全力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培训会议现场

 

  一是全面落实辖区120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四查”制度,监管人员全面落实学校食堂季度检查制度,积极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督促学校食堂认真开展月度自查工作,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目前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量化分级均在B级以上,其中A级达58.3%。

  二是固本强基,突出食安交流培训,严防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2018年我局联合区教体局召开了2次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食堂食品安全培训会,对全区470余名学校、托幼机构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厨师长进行餐饮服务操作规范、预防食物中毒和燃气安全知识培训,年初与学校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先后开展了3次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的活动。建立了360余人的学校托幼食安交流群,监管人员及时推送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发布食品安全工作信息和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警示信息。

  

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



  三是严把许可关口,突出全程介入指导。对新建、扩建、改建学校食堂,与区教体局建立了联合审查机制,在食堂施工前提前组织有关专家对设计图纸进行审查,在食堂施工过程中及时进入现场指导,确保学校食堂建成后能够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新建食堂投入使用前,我局监管人员组织对其从业人员进行岗前集中培训,目前全区所有中小学食堂已全部完成青岛市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

  四是严把食品原料关。加大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对大宗食品原料、餐饮具、“五毛零食”等进行抽检,对抽检不合格单位依法严肃处理;为辖区40所学校食堂配备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每日对采购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2018年共开展农残检测7386批次,合格率为99.89%。

  五是积极培育示范品牌。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3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被评为省级、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或清洁厨房,2018年我局又推荐2所学校食堂参评“食安山东”示范单位。

  通讯员 牟文沛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