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村动监站主抓三方面加强牛羊产地检疫监督工作

2018-12-17 09: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7日消息 强化牛羊调运监管、实行牛羊出栏布病检测风险评估制度、开展牛羊产地检疫工作提升月活动……近日,明村动监站根据平度市畜牧兽医局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牛羊产地检疫监督工作,主抓三方面工作。

  严格落地报告制度,强化牛羊调运监管

  明村动监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第2号公告》以及“用于饲养的牛、羊不得从免疫地区调运到非免疫地区”要求,安排协管员督促辖区养殖户严格落实动物调入落地报告制度,严禁从内蒙、东北、西北、鲁西南和鲁西北等布病高风险地区调运牛、羊等牲畜;对进入我镇的牛、羊等牲畜,严格查验检疫证明;对证明齐全的,要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下进行全面隔离检疫45天,无异常方可混群。对违法违规调运牲畜的,要依法从严查处。

  实行牛羊出栏布病检测风险评估制度

  按照《动物检疫管理办法》中“动物检疫遵循过程监管、风险控制、区域化和可追溯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对明村镇牛羊养殖场牛羊出栏布病检测实行风险评估制度。

  1、对一年内布病监测呈阴性的且未从其他养殖场调入牛羊的养殖场户,原则上出栏前不再进行布病检测;

  2、在平度市内调运,对羊只已经过现场检疫合格持有有效《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羊只,在7日内货主再进行调运检疫申报的可以不再进行布病采血检测。

  开展牛羊产地检疫工作提升月活动

  积极开展牛羊产地检疫工作提升月活动。充分做好本辖区牛、羊饲养数量及分布情况调查,将牛羊产地检疫知识宣传到每一个养殖场(户);重点加强对辖区内从事牛羊屠宰、贩运等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宣传,形成牛羊产地检疫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讯员 李政辉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