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杰海: 不忘初心 奋楫者先

2018-12-28 10:49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日晨曦抚耀着环抱于山海之间的威海西港,点点斑斓闪烁在船艇之间,处处流露着暖意。布满松林的小石岛与碧海蓝天相映成辉,与海天争艳。码头上的汽笛声响起,一艘艘渔船、游艇正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冬日晨曦下的威海西港码头



  六十年风雨历程,六十年创业辉煌。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自1958年创立至今,历经60年的洗礼,无论是从“海上大寨”到“水产集团”,还是从一艘艘破旧木帆船的舢板经济到百花齐放的多元化企业,每一次跨越都凝聚着西港人的砥砺奋进,每一段历程都镌刻着西港人的无私奉献。12月25日,众媒传媒记者独家采访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苗杰海,为我们讲述威海西港的宏图伟略和精彩故事。

  传承奋斗精神 做好新时代“掌舵人”

  始建于1958年的“田村人民公社渔业生产大队”,是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的前身。组建伊始,“田村人民公社渔业生产大队”仅有38只破旧木帆船,235名职工,固定资产不足12万元。靠着勤劳的双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现如今的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达7亿余元,职工总数达到3800余人,已发展成为集海水增养殖、玻璃钢船艇制造、建筑和房地产开发、冷藏加工、海洋食品研发、海上旅游服务、休闲渔业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西港经历了60年的风雨同舟,正是老一辈西港人在艰苦创业中自强不息,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可持续发展,以‘团结拼搏,创业创新’的西港精神,铸就了今日的辉煌。”苗杰海表示,企业的发展辉煌,不会从天而降,而要靠自己双手创造出来,靠努力拼获而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笃定信念,传承发扬西港精神,以不懈地奋斗成就更加辉煌的西港。

  

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杰海接受众媒传媒专访



  凝心聚力的西港人始终与时代同行,在中国水产捕养、玻璃钢研发、海上休闲旅游打造的历史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涌现出一位位具有“工匠精神”的先进典型,“西港好管家”姜天威,“海赖大队长”徐华成,“常胜将军”夏克敏……在苗杰海看来,西港人的“工匠精神”,西港人的团结凝聚,西港人的坚守敬业,是威海西港发展中最最珍贵的价值。

  苗杰海常说:“我是西港的儿子,我从没有忘记是西港培育了我,养育了我,我也亲身参与见证了,西港人的艰苦奋斗,团结拼搏,要感谢一代代西港人曾经的付出。”

  作为“掌舵人”的苗杰海认为,一个企业走得稳,走得远,离不开企业的使命感,而企业的使命感的培养,离不开企业管理层的使命感。道阻且长,使命感便成了企业家的星空、诗和远方。60年来,威海西港度过了成长期、发展期,下一步将是继往开来践行使命的时期。不忘初心,不负信任,朝着威海西港百年企业的目标扬帆远航。

  

威海西港研发制造的游艇“安然号”试航



  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好西港“二次创业”攻坚战

  时光回溯到2003年,苗杰海接任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那时的他肩上的担子很重,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但刚上任的苗杰海,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房子做了抵押,向银行贷款,筹措资金,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

  不仅如此,苗杰海还带领干部职工攻克技术难关,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搞创新研发,研制建造的中国首艘冷海水玻璃钢金枪鱼钓船等其他多种船型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省部级金奖和多项优质名牌产品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出现了质的飞跃,成为集游艇、钓鱼艇、公务艇、渔船、客船、帆船、水陆两栖艇、海洋牧场平台等船舰研发设计、制造总装、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复合材料船艇综合制造能力居于行业前列。

  对于当时拿着自己身家投入企业发展的“疯狂”行为,苗杰海表示,不管是企业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只有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主人,让自己具有“解决问题,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这样才能将企业做的更好。

  多年来,威海西港将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西港以创新走出传统海上捕捞的限制,形成了育养增殖、海洋食品研发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以创新将鲜活的海珍品变成了多种多样的海洋食品;以创新将捕捞渔业变成了休闲海洋牧场,将木质渔船变成了玻璃钢船舰;以创新打破单一的产业结构,实现了多元化格局;以创新将威海西港的品牌走向了全世界。

  

威海西港研发制造的玻璃钢渔船整齐的停靠在码头



  企业的创新,人才是关键。“现在大家对于企业的选择,更注重企业的发展和前景。只有将威海西港的品牌打造好,对外吸引、吸纳人才,对内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荣誉感,进而提高员工敬业度,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才能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苗杰海说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威海西港乘着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威海市委市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吹起了“二次创业”的号角。“目前,威海西港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品转型升级,科技人才培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好‘二次创业’的攻坚战。”苗杰海介绍说。

  拉开全球战略布局  让游客爱上西港

  伴随着国家支持“一带一路”的逐步升级,企业“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渔具、游艇、玻璃钢渔船等产品已经出口到挪威、安哥拉、民主刚果、尼日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爱尔兰、德国、丹麦、新西兰、法国等国家。

  “威海西港要借力对接‘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步伐,持续整合和延伸产业链,主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举例来说,我们生产的玻璃钢渔船在东南亚、非洲等地的需求量非常大,对于提升当地渔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  

  苗杰海表示,威海西港利用“互联网+”线上广覆盖,传播力强的功能,更方便更快捷的对接全球用户,向广大用户和消费者告知西港的文化,西港的理念,西港的美景,西港的产品以及西港的品质。通过互联网营销促进线上线下服务,推动公司市场化的进程。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威海西港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谈及未来威海西港的产业重点布局,苗杰海说道:“西港拥有小石岛港湾,这里的水质,景色,海洋资源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我们的优势。未来我们将利用这些优势与旅游服务相结合,将西港打造成海上休闲旅游度假的圣地。”

  

创意海上酒店——新升海上世界



  威海西港拥有天然游钓型海洋牧场,凭借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各类国际国内垂钓赛事接踵而至;玻璃钢海上平台——西港海洋世界,集海底观光、海上垂钓、休闲娱乐、渔业展示、海洋文化体验、海洋监测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大本营;停靠在码头的西港新升海上世界,是集餐饮、商务、会议、住宿为一体的创意海上酒店;“小石岛”刺参、干贝、鱼、虾等海洋食品,以西港的卓越品质最受游客们欢迎……

  

威海西港生态健康的海洋食品



  品质源于海洋。西港人巧夺天工,顺其自然,打造了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国家级刺参原种场、国家级海珍品增养殖基地、刺参种质自然保护区等,一张张靓丽的名片,让威海西港魅力无限。

  “我们还将进一步丰富旅游服务业态。无论是餐饮、垂钓、赶海、帆船、潜水、住宿、海洋食品等服务都能满足每一位游客和消费者。让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都爱上西港,都留在西港。”苗杰海说道。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