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压实安全监管责任 狠抓重点领域安全

2018-12-29 16: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9日消息 2018年,金家岭街道安监办在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消防整治双重预防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维护辖区内安全形势稳定。

  筑起“三大防线”专项检查保障峰会安全

  为确保峰会期间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峰会前期,金家岭街道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整治力度,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据金家岭街道安监办主任冯楠介绍,自去年11月底开始,街道在全辖区内布设下了基层社区、重点区域和街道应急安全生产3道防线。街道安监办依托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加大基础排查力度,发挥社区专职安全员作用;成立消防安全应急巡查队伍,加强装备配置,为各个片区配置灭火器;整合街道安监队伍,24小时备战执勤,开展不间断巡查,为峰会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安监工作人员对餐饮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应急检查



  “针对峰会期间安保工作,我部门还组织开展了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危险化学品商务办公楼宇专项检查、重点酒店安全检查和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检查,完成了峰会期间街道辖区‘不起火、不冒烟’的保障任务。”街道安监办主任冯楠向记者介绍说,各项检查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近500家,并对辖区涉及危险化学品经营的20栋高层楼宇进行了检查和复查。据了解,此次检查还对辖区六家加油站安排人员驻扎盯守,聘请专家每日检查,确保安全运营。据了解,自去年11月至峰会前,区消防委累计推送给街道消防安全隐患5245条,街道整改完成5014条,整改率95.6%,整改进度处于崂山区5个街道前列。

  新增微型消防站 打通消防“最后一公里”

  在总结去年王家村微型消防站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今年,金家岭街道在麦岛家园和埠东区域选址建成了两处一级微型消防站。消防站均实行军事化管理运行,立足于提高服务区域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理能力,24小时战备值班执勤。“在建站之初,我们多次调研,深入研判,最终我们制定了自己的微型消防站建设方案,总的思路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微型消防站能切实发挥作用。”街道安监办主任冯楠介绍说,这些微型消防站如同辖区的“防火墙”,不仅可有效缓解辖区面积大、建筑密集、街路狭窄等情况所带来的消防压力,同时在等待消防员救援的过程中也可以实施自救,打通消防“最后一公里”。

  3个消防站运行以来,共接警50余次,扑灭初期火情30余起,开展社会救助13次。在今年1月14日王家村居民火灾和10月12日和润农贸市场火灾中,王家村消防站和麦岛家园消防站反应迅速、组织得力,在火灾扑救中均发挥了关键作用。记者在麦岛微型消防站体验馆内看到,馆内设置了“模拟灭火区”、“烟雾逃生区、“消防器具及知识展示区”等宣传教育体验区,通过体验交流活动,让参观者全方位、多角度感受和认识消防安全。据了解,埠东站也多次开展社会救助,如今成为周边群众安全依靠,群众多次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开启“惠民安心工程” 打造聚居安全幸福地

  针对辖区燃气使用安全环节安全管控工作,街道深入调研,提前部署,为辖区居民全部更换天然气软管,更换为安全系数更高的不锈钢波纹管,并进行燃气安全检测,确保居民燃气使用安全。据街道安监办主任冯楠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王家村、王家麦岛东村、边防派出所宿舍楼等液化气瓶使用集中的660户液化气软管的更换,以及麦岛家园、石老人、午山新苑等小区的7860户天然气软管更换。在此期间,街道安监办还注重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作安全知识展板在小区流动展示,入户发放安全手册,并为燃煤取暖集中的社区配备了1600余台一氧化碳报警器并发放到户,确保冬季燃煤取暖安全。

  

安监工作人员对各大餐饮场所进行全面检查



  金家岭街道今年实施生态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攻坚行动,街道安监办加大“散乱污”企业取缔力度,目前对午山埠前区域12家回潮“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取缔。街道安监办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专项检查交办案件12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7件;完成省环保督察保障工作,共计办理交办案件30个,其中涉及责任调查案件10个。2019年,街道将坚定不移地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打造聚居安全幸福地,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