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诉求铭刻心中

2019-01-08 09: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人民群众诉求问题?昌乐县纪委监委抓住关键环节,从最基础性工作抓起,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联系卡”架起与群众沟通连心桥

  如今,在昌乐县纪检监察干部手中,都有这样一沓特制的“卡片”,正面印有个人姓名、职务、手机、微信等内容;背面印制“温馨提醒”。这张卡片有什么用处呢?“这是我们为全县120名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做的‘名片’,也是与群众沟通的‘联系卡’,主要是方便群众24小时联系我们,从而实现与群众沟通‘无缝隙’。”面对笔者的疑问,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云峰给出了答案。

  据悉,昌乐县纪委监委不断在畅通信访渠道上下功夫,在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微信、邮件和网上“一键通”“六位一体”受理渠道的基础上,又探索建立了《纪检干部联系卡制度》。目前已发放联系卡1200多张,收集问题反映180多条,此举方便了群众举报,打通了接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规范”查结让信访群众心服口服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一些群众之所以结而不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信访举报件查处质量不高和人情干扰等因素,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查全、查透。对此,该县探索建立《信访问题详单全程督办制度》,利用受理问题“详单”,全程督办信访件办理,有效防止了问题线索流失和人情干扰,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已制作问题“详单”274份。

  为了让信访群众满意,该县纪委监委学习借鉴法院审委会的做法,创新建立“案件会审”制度。从机关挑选7名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组成“会审小组”,对疑难复杂案件,由案件会审小组对案件进行“会审”,这样既提高了审理质量,又保证了群众反映问题处理到位。目前,已会审案件70起,纠正畸轻畸重案件10起。

  公开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

  在五图街道南郝村公开栏里,一封署名案件调查组的“公开信”吸引了笔者注意,而公示内容更是引起了笔者的好奇。

  原来,前期有群众向有关部门匿名举报,反映大沂路改线占地项目占用南郝村土地,该村党支部书记在未出评估报告的情况下要求村民签字搬迁问题。为尽快调查清楚,给群众一个交代,该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群众匿名举报的问题线索展开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反映的主要问题和初步调查结果以及调查人的联系方式等内容,在公开栏张贴公示。这种主动接受监督的办法,是该县创新建立的《匿名举报调查结果公示办法》,目的就是倒逼着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铁案”,而对那些匿名举报经调查不属实的进行公开澄清,起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作用,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目前,已对21起匿名信访举报件的调查结果进行了公示,有3起在公示后又收到群众的补充反映,凡是经过公示的信访举报件都没有因同一问题引发重复举报。

  同时,该县还创新建立诬告错告查处澄清机制,对群众举报确有问题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一查到底;对群众为获取不正当利益、心怀报复而诬告他人或不了解实际情况、不熟悉政策而错告他人的,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惩戒。

  来源:潍坊日报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潍坊 群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